以人為本,要尊重大眾的常識

時間:2013-01-31 14:32   來源:光明日報

  由於極寒天氣和霧霾天頻現,這個冬天北京大的兒童醫院基本都是人滿為患。筆者日前帶孩子看病,遭遇了“只有一個大夫的急診科”的“神奇”情況,深切感到醫院在服務患者的意識方面亟須提高。

  急診科,顧名思義,因為病情急而診,診的速度因此也要快。筆者早上六點帶孩子去北京某大型兒童醫院看急診,只有一個大夫,半小時只走了一個號。面對心急如焚的家長的重重包圍,女大夫焦急地站了起來。隨著白天的普通號、專家號開挂,筆者試著問可不可以先把醫療本拿走挂普通的號,同時保留急診科的號,被告知可以。四個小時之後,我挂的普通號200多號終於看上了,急診科才剛剛走了5個號。

  我難以想像,那些發著高燒的孩子在漫長的時間裏要忍受怎樣的痛苦。我更想不明白,醫療機構為什麼不多配備些力量在急診科,為什麼要患者痛苦等待,為什麼不履行告知義務,告訴患者可以同時去挂普通號、特需號?

  或許,這只是醫院的一種導引,希望患者不要都在急診等,普通號、特需號都可以挂。但許多家長操著外地口音,對北京這些醫院的情況、規則也許並不熟悉,他們不知道急診科形勢不妙趕緊換、趕緊跑,他們和生病的孩子一直在等。其實,家長們的要求並不高,知道人多,知道醫療資源有限,來了也做好了等的準備,並沒有奢望進了門就能進入醫療狀態。可以等,願意等,但醫院不應該讓人傻等,不應該手裏握著一大沓病歷本,把“急診科”生生變成了“慢診科”。

  這就如同有些銀行,許多工作人員明明閒著,可是排隊的人再多也不多開窗口,就是為了引導客戶多用網銀。但是與商業機構不同,醫院特別是公立醫院是以人的健康和生命為服務對象的,導引不能太“高端”、不能太隱晦。普通大眾的常識就是急診看得快,你違背了這種常識,就要做足夠的解釋和疏導工作,以讓病人儘快得到盡可能高效的治療。否則,以人為本從何談起?

  以人為本,要尊重大眾的常識,尤其是普通群眾最基本的常識,而不是設置那麼多彎彎繞繞。不尊重大眾的常識,視大眾的辛苦、等待、焦慮為兒戲,“逗你玩兒”“你找到府兒來求我辦事,我按我的規則來,才不管你如何”等等,本身就是非常不以人為本的表現。特別是手中握著與老百姓生活休戚相關的資源的一些部門,更應該懷著敬畏之心,把大寫的“人”字時刻寫在心裏,時刻作為自己的工作理念。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