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花開之江,果落兩岸!中華設計獎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2022-11-08 16: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1月8日,第五屆中華設計獎頒獎儀式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台灣網 尹賽楠 攝)
  11月8日,第五屆中華設計獎頒獎儀式在浙江杭州舉行;與此同時,第六屆中華設計獎暨中華行活動也正式拉開序幕。在全國人民滿懷喜悅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中,以面向兩岸為主、並向港澳僑設計者拓展的中華設計獎,呈現出一系列新創意和新圖景,持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中華設計獎5年蝶變,繪就兩岸融合發展青春畫卷
  第五屆中華設計獎主題分為“智慧智造、文化創意、鄉村振興”三大類,另特設“寧波鎮海專題設計”。大賽累計收到13936件作品,吸引到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美國、英國、義大利等近千所高校、設計機構與企業踴躍參與,其中海峽兩岸暨港澳僑參賽作品共計1724件,同比去年增長11%。
  對比2018年首屆中華設計獎,五年來,活動參賽作品從3537件增長到13936件,其中臺港澳僑群體參賽數量由首屆的221件成長為1724 件。兩岸同胞,尤其是兩岸青年才俊堅守信仰、不改初心,融合藝術創造力與中華文化價值,結合中華美學精神與當代審美追求,不斷激活中華文化生命力,實現了從創意激蕩到情感交融,繪就了一幅熠熠生輝的兩岸融合發展青春畫卷。
  發掘中國好設計,推動文創企業落地生根
  作為國臺辦交流局和浙江省臺辦共同指導的兩岸重點交流活動,中華設計獎始終堅守中華文化立場,不斷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聚焦兩岸,輻射全球,持續推動海峽兩岸暨港澳僑設計菁英在設計和智慧財産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為全球華人設計師搭建深度交流的舞臺。
  中國好設計不應停留在PPT裏,而要走進人民群眾實際生活。經過五屆大賽積累,中華設計獎逐漸探索出一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可持續發展路徑。今年,中華設計獎大賽組委會聯合網際網路商業平臺,與優秀設計師和企業一同推選“最具有商業價值作品”,共同打造潮品爆品,幫助優秀概念設計孵化落地,走向市場,走向實業,讓兩岸青年設計師在祖國大陸逐夢、築夢、圓夢,讓更多有影響力的文創企業在之江熱土落地生根。
  走進鄉村與企業 賦能共富助力中國式現代化
  在第六屆中華設計獎啟動儀式後,兩岸設計師還參與了主題為“設計凝聚中華情,創意助力共富路”的中華設計獎論壇。在該論壇四項子議題中,“鄉村振興”以及“中小企業”主題尤其令人眼前一亮。當天下午,大賽組委會還為兩岸設計師規劃了“走進鄉村”及“走進企業”兩項行程。
  這樣的安排有著十足深意。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同時,報告明確提出,支援中小微企業發展,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作為中國大陸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浙江是成就創業創新的一方熱土,更是共同富裕和中國式現代化的先行探路者。花開之江的中華設計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持續凝聚著兩岸同胞智慧與創意,不斷回答著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文化人,更能凝結心靈;以藝通心,更易溝通世界。”兩岸同胞應真情傾聽時代發展的鏗鏘足音,攜手同心團結奮鬥,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貢獻中國創意,講好中國故事,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台灣網評論員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