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智庫學者思想激蕩,弘揚辛亥精神,聚焦兩岸統一

2021-12-01 11:0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11月26日,以“弘揚辛亥精神 共創復興偉業”為主題的第八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在北京舉行。
  11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拉開了近代以來中國深刻社會變革的大幕。110年後的今天,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為振興中華而奮鬥:辛亥革命是解放運動,更是愛國運動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這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先進分子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進行的一次偉大而艱辛探索。
  辛亥革命在政治上、思想上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它傳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極大推動了中華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辛亥革命精神也體現著中華民族固有的世代傳承的愛國主義精神,體現為勇立潮頭、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貫穿著一種勇抓機遇、頑強拼搏的果敢精神。
  “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為中華民族建立的歷史功績彪炳史冊,中山先生思想是炎黃子孫共同的精神財富,辛亥革命是兩岸共同的歷史財富”。全國臺聯會長黃志賢指出,兩岸學者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出席論壇,弘揚辛亥革命的寶貴精神,共同創造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充分體現了兩岸有識之士的歷史擔當和時代責任。
  點亮民族復興燈塔:中國共産黨實現和發展辛亥革命先驅偉大抱負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由於歷史進程和社會條件的制約,辛亥革命沒有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境遇。但辛亥革命之後,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點亮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燈塔。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週年,也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100年來,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援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致辭時指出,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深切夙願,辛亥革命先驅對中華民族發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併為之奮鬥的偉大夢想,已經充分呈現在新時代中國的輝煌。他強調,實現國家統一是辛亥革命先驅們的殷切期盼,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表示,弘揚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以人民為中心的道路選擇、兩岸共創統一的時代使命。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表示,繼續弘揚辛亥精神,共同完成中華民族復興偉業,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歷史責任,21世紀必定是中華民族的世紀。
  
  實現祖國統一大業:今天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條件
  臺灣同胞的命運與祖國緊緊相連。孫中山在革命過程中就曾提出“恢復臺灣,鞏固中華”的響亮口號。辛亥革命也鼓舞了臺灣志士的革命熱情,臺灣抗日民族革命運動從此與祖國大陸的革命運動聯結,直至打敗日本帝國主義,重回祖國懷抱。臺灣同胞沒有缺席“打開中國進步之門”的辛亥革命,更不會缺席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也意味著,我們這一代人離祖國完全統一越來越近。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上海市臺灣研究會會長嚴安林認為,民進黨再次上臺以來,兩岸關係進入了不同於以往的“轉型時期”,這是“臺獨”的猖獗期,也是統一工作“黎明前的困難期”,需要保持戰略定力,積極化解困難、風險與挑戰,推動兩岸關係走向國家完全統一的光明未來。臺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指出,讓中國走向民生富裕、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的道路,這是辛亥革命的精神所在。“分久必合”,謀求國家統一是孫中山先生的理想。著眼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目標,臺灣不應也不會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缺席。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鄭劍呼籲推進“兩制”臺灣方案設計和協商,他強調這是這一代中國人的歷史機遇和責任。
  孫中山先生説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指出,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
  “弘揚辛亥精神,共創復興偉業”不僅是第八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的活動主題,更是對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的深切緬懷,是對他們振興中華崇高精神的繼承和發揚,將持續激勵和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台灣網評論員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