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如何理解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涉臺表述?

2021-11-19 13: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21年11月11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發佈(以下簡稱“公報”)。公報在涉臺部分提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其中,對比2019年的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和2020年的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中的涉臺表述可以發現,“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以及“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均為首次出現。這既反映出對臺工作的新形勢和新挑戰,也明確了未來對臺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點任務。
  一、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臺灣同胞就能受益。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動蕩,損害臺灣同胞切身利益。
  二、突出強調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當前,在一個中國原則上動“歪腦筋”的,主要是兩股勢力。其一是臺灣島內的“臺獨”勢力;其二是西方反華勢力。自民進黨當局上臺執政以來,其拒絕承諾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持續複雜嚴峻。外部勢力從自身短期政治利益出發,與島內“臺獨”分子互動頻繁,進一步加劇了臺海緊張局勢。
  他們利用手中掌控的輿論工具,一邊將大陸方面針對“臺獨”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干涉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污衊為“改變現狀”;一邊又將民進黨當局散佈“臺獨”言論,炮製“鄰國論”,偷渡“兩國論”,以“中華民國臺灣”等名目推行實質“臺獨”等嚴重衝撞大陸紅線與底線的做法,美化為“維持現狀”,企圖在國際輿論場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但我們必須看到,無論是謀“獨”之心不死的民進黨當局,還是企圖干擾中國崛起進程的外部勢力,他們是充分認識到了同時也在圖謀抗拒中國大陸綜合實力的不斷成長。他們的所作所為是無法改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的。
  三、首次提出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大陸方面牢牢把握著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這既是對現狀的描述,也是未來兩岸關係和臺海局勢的基本格局。公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公報強調,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
  我們所追求的兩岸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要體現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要充分考慮臺灣社會和臺灣人民的現實情況,要有利於統一後臺灣地區的長治久安。正因為如此,“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才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大陸方面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就是要排除一切挑戰和干擾,堅定主導兩岸和平統一進程,主動創造有利於實現和平統一的時空環境,以強大的戰略定力和耐心,讓臺海局勢始終走在和平發展、融合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上。
  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我們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海內外中華兒女要堅定信心,不懈努力,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台灣網評論員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