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勇敢破冰的媒體人,期待更好的兩岸故事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27日 11:04:00A

  一項來自臺灣《聯合報》的調查顯示:十九大後臺灣民眾對大陸的觀感顯著好轉,49%對大陸民眾印象佳,對大陸政府的好感也是歷年最高,40%願意赴大陸就業,較去年大幅增加9個百分點。

  過去臺灣民眾對中共黨代會沒有太多關注,但這次卻很不同,為何會有這種變化?島內各界頗多分析:一方面因為十九大重申“兩岸一家親”,並且在會議剛閉幕就開始著手推進便利臺胞的各項措施,誠意善意都滿分;另一方面源於大陸發展進步給臺灣提供了機遇。而臺灣時事評論員黃智賢還點出了另一個重要原因:臺灣一些電視節目頂著壓力長期介紹大陸的進步與發展,如高鐵網路、移動支付等,有助於臺灣民眾認識真實的大陸。

  這不禁讓我想到“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河南河北是大陸最貧窮的城市”“大陸有一個地方叫馬勒戈壁”等來自島內媒體的不實言論。我們都知道,沒有親自來過大陸的臺灣民眾還有很多,他們的大陸觀感基本上都來自島內媒體,而臺灣的媒體生態確實不容樂觀,特別是南部民眾對大陸的誤解很大程度上來自媒體的誤導。對於這類炒作話題、言論偏激的媒體,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曾義正辭嚴地批評:“臺灣以媒體自由為傲,卻濫用言論自由至此,如何讓人看得起你?”

  如今的臺灣民眾越來越願意主動去了解大陸,皆因大家開始認識到大陸經濟的發展和規劃對於臺灣的重要意義,這真是一個可喜的變化,也多虧了那些頂住層層壓力“實話實説”的電視節目,是他們為臺灣民眾展現了一個真實的大陸,不帶任何偏見與顏色。

  在兩岸新聞交流開啟30週年的2017年,在十九大勝利閉幕之後,兩岸媒體人也迎來了自己的盛會——第三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會見兩岸媒體代表時指出:30年前兩岸隔絕的堅冰,是由新聞記者的採訪打破的,兩岸媒體的交流合作,也為兩岸同胞增進相互了解和理解搭建了溝通的橋梁。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形勢下,希望兩岸媒體勇於擔當,善盡社會責任,堅持為民發聲,講好兩岸故事,努力做“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維護者、同胞心靈契合的促進者、中華優秀文化的弘揚者、“臺獨”分裂言行的反對者,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國臺辦主任張志軍也在這場盛會上呼籲兩岸媒體,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形勢下繼續發揮社會公器作用,堅持勇於擔當為民發聲的精神,多從正面善意角度傳播兩岸資訊,多做聚同化異擴大共識的工作,講好兩岸故事,為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激勵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十九大為我們描繪了一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我們何其有幸,生在今日之中國,能夠親眼目睹我們這個久經磨難的民族,終於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沒有臺灣同胞參與的“中國夢”是不圓滿的。可以預見,今後會有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搭上大陸發展的快車,收穫更多親情、更多福祉、更美好的“兩岸故事”;而那些曾經勇敢打破兩岸隔絕堅冰的兩岸新聞媒體人們,仍然會是這些“兩岸故事”最忠誠的記錄者、講述者與分享者。(馬蕭蕭)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