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象山縣兩岸交流基地

2021-01-18 15: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象山縣擁有800多公里長的海岸線,自象山港口至南堡,象山半島岸線的“烽堠”、“炮臺”隨處可見。衛、所、烽文臺、炮臺等軍事設施要佔浙江省的三分之二,留下了一筆古代軍事設施、軍事文化的寶貴遺産。作為近代著名的海防口岸,屢屢遭受侵略,同四面環海的臺灣在某些地方具有很大的相似性。

  歷史上,明州(寧波)是我國“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象山從北至南的200里航道,是這條絲綢之路的黃金水道。從現有考古發現,象山縣的黃避岙鄉陳岙唐代青瓷窯址,在唐時即能大量生産碗、罐、盤、缽、甕等,是唐初著名“越窯”之一,東塘山宋代青瓷窯址,證明象山縣的青瓷生産從未間斷,産品融入了滾滾的海上絲路。近代以後,因為其獨特的地理位置,成為海上經貿交往的重鎮。
  對臺灣來講,象山既是歷史文化名城,也是經貿往來相當頻繁的城鎮。在象山建立交流基地,將有助於地區經濟文化水準進一步提高。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