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寧波慈溪臺灣農民創業園

2021-01-18 15:1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慈溪臺灣農民創業園是2010年5月經國家農業部、國臺辦批准設立的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2012年2月24日正式開園。自上世紀80年代起,慈溪與臺灣交流密切,不斷引入臺灣良種良法、先進設備、臺資企業,促進慈溪農業轉型升級,這也是慈溪臺創園的成立背景和基礎。慈溪臺創園地處杭州灣跨海大橋南岸,東離寧波60公里,北距上海148公里,西至杭州138公里,是滬、杭、甬經濟金三角的中心地帶。園區規劃總面積52350畝,核心區5550畝,示範區46700畝,輻射區面積為15萬畝。在上級部門的關心與支援下,臺創園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總體佈局基本形成。根據《慈溪臺灣農民創業園總體規劃》,臺創園總體佈局為“一心二核三區”:一心即臺創園管理服務中心,目前投資2800萬元、面積近6000平方米的臺創園管理服務中心基本建成,室外附屬工程加快配套建設,慈溪市“三農”展示館項目開工建設。二核即出口蔬菜核心區、設施蔬菜核心區,已基本建成以出口蔬菜和臺灣元素為特色,主要種植青刀豆、毛豆、綠花菜等出口蔬菜種植基地。三區即農産品加工區(包括寧波(慈溪)綠色農産品加工基地和臺創園加工物流基地)、生態牧業區、設施園藝示範區,寧波(慈溪)綠色農産品加工基地建成面積1平方公里,成為首批國家農業産業化示範基地、全國農産品加工業示範基地和浙江省重點農産品加工基地;設施園藝示範區已由浙江恒海農業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建設1.2萬噸工廠化杏鮑菇項目、20畝鐵皮楓鬥種植基地;生態牧業示範區擁有荷斯坦奶牛4000頭,運用國際流行的散欄式飼養模式,採用TMR全混合日糧,機械化飼喂車、自動化刮糞處理、並列提升式擠奶等先進設備,已建設成為華東地區最現代化的規模養殖場之一。
  二是農業臺資企業穩步發展。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慈溪市先後引進了寧波大統食品有限公司等16家農業臺資企業,總投資超過4000萬美元。目前在冊農業臺資企業5家,分別是慈溪市永進冷凍食品有限公司、大越(慈溪)食品工業有限公司、慈溪永興食品有限公司、慈溪市大展農業種植有限公司、慈溪竺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慈溪市永進冷凍食品有限公司為浙江省農業骨幹龍頭企業,主營調理食品,2015年資産總額11888萬元,實現産值12268萬元;大越(慈溪)食品工業有限公司為寧波市農業龍頭企業,主營出口蔬菜,2015年資産總額7704萬元,實現産值3283萬元;慈溪永興食品有限公司為寧波市農業龍頭企業,主營調理蝦仁、魷魚,2015年資産總額5933萬元,實現産值7602萬元;慈溪市大展農業種植有限公司在市現代農業開發區擁有3624畝種植基地,主要從事出口蔬菜種植,是大越公司原料基地;慈溪竺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從事蝴蝶蘭種植,年産蝴蝶蘭200萬株以上。
  三是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園區道路、水、氣等基礎設施逐步完善。累計投資2億元完成園區主要骨幹道路路基改造83公里、路面硬化20公里,初步形成“二橫七縱”的道路框架。投資9000萬元完成輸水管道35公里、天然氣管道9公里、河道襯砌40公里,鋪設工程基本完成建設,實施公安天網和監控中心建設工程,實現園區主要出入口視頻監控全覆蓋。
  四是招商引資成效顯著。臺創園始終把招商工作作為重頭戲來抓,按照引進“大企業、大項目、大平臺”的招商目標,全面開展招商引智工作,已引進世界500強企業泰國正大集團、浙江恒海集團、寧波牛奶集團、新疆西部牧業等國內大型農業龍頭企業入駐,2015年合同利用外資1030萬美元,到位內資1億元。截止目前,投資2.2億元的正大100萬羽蛋雞項目選用義大利進口設備,實現全自動化養殖、全封閉管理和全程可追溯,可按照設計規模投産並穩步運營;投資3.5億元的年進口10萬頭澳大利亞肉牛隔離屠宰項目一期項目啟動,預計2017年開始肉牛進口;投資5億元的正大食品加工項目食品廠項目開始一期工程土建;1.87億元的正大中國區食品研發中心項目預計2016年工程完工;投資1億元的年産7000噸食用菌工廠化養殖項目、投資1.5億元的年産2400噸鰻魚工廠化養殖項目2016年將投入使用。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