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挹注20億元新台幣 投資22家新創企業——阿里巴巴助力臺灣創業者實現夢想

2018-03-16 09:36: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3月6日正式公佈第二批投資的13家新創企業,涵蓋人工智慧、電商、電競、區塊鏈等,期望借由集團資源、技術合作,幫助臺灣創業者發展事業、實現人生夢想。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成立兩年多來,已有22家臺灣新創企業受惠,總計獲得20億元新台幣的資金挹注。

  2015年11月19日,阿里巴巴集團在臺北啟動臺灣創業者基金,基金總額100億元新台幣,由臺灣的知名人士和專業人士參與運營,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出任董事。臺灣創業者基金投資計劃網站當日同步上線,當天就開始接受申請。2017年5月4日,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公佈首批投資新創企業,共有9家數字經濟、科技相關新創企業中選,投資總規模約5億元新台幣。

  臺灣創業者基金屬非營利性質,其使命是為符合資格臺灣創業者提供包括初創、成長及擴展等不同階段的資金與指導,並借由阿裏生態系統,將其商品或服務引進大中華地區以至全球市場。除了創業者基金的資金支援,阿里巴巴集團強大的電商、網際網路金融、雲計算和物流平臺也為臺灣的創業者提供強大的支撐。

  兩年來臺灣創業者基金投資的22家企業,70%以上與人工智慧、電子商務相關。對此,臺灣創業者基金總監李治平表示,熱門的新創、有前景的技術,這就是創業投資的挑選標準。這22家企業是從700多個方案中選出來的,相較于香港在商業模式上的創新,臺灣偏重於硬體創新。他認為人工智慧要進入大眾生活,與硬體的結合很重要,這也是臺灣的強項。不過李治平也認為,要做人工智慧應用的新創,除非找到足夠大的市場。從這個角度來説,這是臺灣新創面臨的挑戰。

  李治平説,這一批投資的原則與頭一批沒有很大不同,最大前提是創辦者需要是臺灣人、能夠做與臺灣本地聯結的事情。阿里巴巴希望以生態系統的概念協助業者發展,所以今年的投資除了人工智慧、電子商務,還涵蓋遊戲電競、娛樂生活。

  李治平強調,阿里巴巴累計投資臺灣的22家新創企業,看準的是未來市場前景、投資財務報酬。由於阿里巴巴在各家所佔的持股都低於10%,未來不會主導發展,也不打算干涉公司經營。

  截至目前,臺灣創業者基金尚有80%的資源可以運用,阿里巴巴集團也對臺灣的創業前景抱持信心。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呂紹勇此前在“亞洲金融論壇”接受臺灣媒體訪問時表示,阿里巴巴在評估投資新創企業時,很重要的考慮在於是否可以和該集團的其他資源做聯結。他進一步解釋,臺灣的工業技術相對發展較快,隨著物聯網時代即將到來,不僅個人的3C用品,甚至手錶、衣服等都將成為物聯網發展的一部分。而阿里巴巴是一家數據公司,需要龐大的感知器去蒐集各項數據,因此和臺灣企業勢必會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責任編輯:李瑞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