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浙江溫臺直航航線八年海峽穿越 築浙臺經貿合作橋梁

2017-10-30 09:3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溫州10月29日電(李倩倩 傅淩波)晚上8點,滿載著義烏小商品等貨物的集裝箱輪緩緩駛離浙江溫州狀元岙港區,經過一夜航行,次日上午8點即可抵達臺灣基隆港。溫州臺灣直航航線(以下簡稱“溫臺航線”)自2009年首航以來,目前已增加至一週三班船次,不斷推動溫州港成為浙江對臺灣交往的主窗口,促進兩岸經濟貿易合作,拉動區域經濟發展。

  地處浙江南翼的溫州港,擁有對台貿易的極佳地理位置,該港的狀元岙港區至臺灣基隆港僅140余海裏,是浙江距離臺灣最近的港口,同時也是浙西南、贛東、閩北、皖南等地區對外貿易的重要出海口。

  作為浙江對台貿易的主要港口,溫州港于2009年10月開通至臺灣基隆港集裝箱班輪航線,2011年12月臺灣航線升級增挂高雄港,2013年4月增加一條臺灣班輪航線。2017年8月,溫臺航線已加密至每週三班,由上海海華輪船有限公司和寧波遠洋運輸有限公司運營。

  “溫臺航線促進了對溫州和臺灣兩地的經濟貿易,極大地縮短了兩地貨運時間和貨運成本,為溫州及周邊腹地貨源提供了更為便利和多元化的物流服務。”溫州市港航管理局港政管理處副處長吳劍聖介紹説。

  據上海海華全資子公司溫州海華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秦俊毅介紹,自2009年開航至2016年底,該公司重箱進出口總量累計達43591標準集裝箱。截至2017年9月底,該公司已累計完成對臺直航重箱6714標準集裝箱。

  值得一提的是,為助力溫臺航線發展,借助義烏“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優勢,溫州海關推出“溫州至義烏區域大通關平臺”項目,推進杭州關區通關一體化,率先在國內推行“屬地申報,口岸分撥”和“屬地申報,口岸驗放”的通關模式。這意味著企業可以從義烏組織貨源,在義烏海關報關,再由溫州海關監管集裝箱貨物出運,為企業節省至少一天的過關時間。

  “義烏貨物取道溫州港進出口臺灣逐漸成為眾多企業的選擇。”據秦俊毅介紹,該航線中有55%的貨物來自義烏,而義烏運往臺灣的貨物中,90%經由該條航線出口。

  “溫臺航線為溫州開拓其他幹線積累了寶貴經驗,不僅能讓溫州産品通過海運走向世界,也進一步打響溫州港的知名度。”吳劍聖如是説。

  據悉,下一步,溫州將開展對浙西南、贛東、皖南、閩北等地區對臺貨源的調研,充分挖掘該航線的貨源潛力。(完)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