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雲南昆明石林臺灣農民創業園

2021-01-14 13:19:00
來源:雲南昆明石林臺灣農民創業園
字號

  

  雲南昆明石林臺灣農民創業園。

  雲南昆明石林臺灣農民創業園于2008年12月17日經農業部、國臺辦批准設立,是雲南省唯一的臺創園。園區選址在昆明市石林縣鹿阜街道辦事處, 距著名的石林風景區5公里。園區按照一園多區的模式進行規劃建設,總面積為20萬畝,其中規劃區面積5.4萬畝,核心區面積1.2萬畝,分為“三心”、“三帶”、“七分區”。“三心”即創業服務中心、創業孵化中心和現代農業觀光旅遊服務中心;“三帶”即精品農業展示區、農業生産示範區和現代農業觀光旅遊示範區;“七分區”即優質特色水果産業區、蔬菜産業區、花卉産業區、生態養殖區、園林綠化區、農産品加工區和倉儲物流區。

  園區2009年6月正式啟動核心區基礎設施建設以來,在市縣黨委政府的關心重視下,在上級農業、臺辦、科技部門的大力幫助支援下,管委會堅持科技驅動、農旅融合,打造美麗田園CBD。園區已投資7.01億元基本完善規劃區基礎設施,入駐項目46個,協議投資額65億元。園區從無到有逐步壯大、從弱到強逐漸崛起,搭建起國家級農業園區及對臺交流合作的平臺,成為雲南省高原特色農業的亮點、昆明市休閒觀光旅遊的熱點、石林縣域經濟發展的重點。先後獲得“國家農業産業化示範基地”、“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全國農村科普示範基地”、“國家級科技特派員創業基地”、“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區”等榮譽稱號。

  園區特色優勢:

  1.完善配套設施,建設現代農業綜合體。

  園區定位建設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基地、生態休閒旅遊養生度假勝地、滇臺海峽兩岸交流合作高地;規劃建設立足昆明、面向雲南、溝通兩岸、服務全國、輻射泛亞的現代農業總部經濟港;科技驅動,旅遊達效,打造高原特色農業旅遊示範區。持續完善複合型功能區建設,構建農業、旅遊、會展、文化、商貿、娛樂等多個産業聚合的農業綜合體。園區累計投資7.01億元建成覆蓋規劃區較為完備的水、電、路、綠化、通信等配套設施。完成團結水庫擴建工程,土地整理1.6萬畝,中低産田改造2.3萬畝,新建園區道路57.94公里、電力線路15.8公里、通信設施14.5公里、園區供水設施泵站5座、水池27座、生産生活供水管道143公里、渠道10.2公里,建設大棚150畝,新增綠化面積3906畝,推廣噴滴灌面積2870畝。在雲南省農業園區中,率先建成集投資服務、經營管理、辦公接待、農業科技引進推廣、農産品交易電子商務平臺等功能于一體的投資服務中心。昆明市實行同級財政對臺創園內集鎮基礎設施配套費先徵後返政策,將臺創園作為全市第一批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土地承包經營權、林權和房屋所有權抵押融資先行試點,全市城鄉統籌建設示範點,對園區內保留村莊優先佈局“美麗鄉村”建設,每年安排專項經費支援園區村莊建設風貌與觀光型農業景觀相融合。園區綜合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水土流失防治、石漠化整治、植樹造林等工作,統籌産城一體化、城鄉一體化、農旅一體化,營造出一個投資創業、旅遊觀光的良好平臺。

  2.農旅融合發展,打造休閒旅遊度假區

  石林臺創園按照看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總要求,以加快農業現代化、旅遊全域化發展為著力點,以農耕文化為魂、以美麗田園為韻、以生態農業為基、以創新農業為徑、以古樸村落為形,建設養眼養胃養心養肺養腦項目,實現園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農房變客房、産品變商品、勞動變運動。按照因地制宜、特色明顯、引領發展的原則,扶持建設多功能、高品質的都市農莊,打造農産品、旅遊産品的農旅超市。打好農字牌、念好商字經,主打大眾化、靈活性客源市場。營造連片花海、七彩鄉間、山清水秀的田園景觀;以萬家歡藍莓莊園、杏林大觀園、雲煙印象煙莊、愛博欣葡萄基地等都市農莊為支撐,開發休閒觀光、水果採摘、飲食燒烤、養生健身等廣受歡迎的旅遊項目,讓消費者能夠買到特色優質的農産品、看到賞心悅目的景觀、玩到“田野裏”的感覺。石林臺創園加快農業向産業化轉型示範、農民向産業工人轉化生活、農村向美麗鄉村轉變升級。建設現代農業生産、觀光旅遊、科普教育、農事體驗、生態環保、宜居宜業宜遊等功能融于一體的“美麗田園CBD”。提升生態環境文明程度,打造首善環境,擦亮石林旅遊品牌。引領廣大群眾、八方來客到石林臺創園創業、居住,讓他們的生活就像旅遊一樣愉快、旅遊就像生活一樣溫馨。

  3.強化科技研發支撐,開發優質示範産品。

  石林堅持創新驅動、科技興園,向科技創新要品質,以科技創新增效益,用科技創新求發展。把科技作為推進創新創業的必然要求、推進産業結構調整的必然選擇、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制勝法寶。用好昆明市每年支援臺創園200萬元的科技發展項目資金,加快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建設,優化科技孵化、創新創業環境,建立健全産學研體系。深化與雲南大學、雲南農業大學、雲南農科院等的校園校企合作,依託産業推動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校園校企合作,提升技術研發能力和智慧財産權創造能力,以市場為導向、産品為核心,促進技術成果轉化。做優微藻為代表的生物技術産業、犀牛為代表的珍稀動物養殖及鮮切花新品種研發生産、藍莓組培種植、“三七”立體栽培等具備市場核心競爭力的示範産品,做大十里香茶、有機葡萄等特色水果、新天臺灣咖啡等風味食品等名特優産品。實施昆明市高原特色農業人才孵化基地,建設雲南農業大學與昆明市、石林縣校地合作建設的大學科技産業園、創意農業園區等項目,做實做強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全國農村科普示範基地、昆明市幹部黨員教育培訓現場教學基地。推進建設立足昆明、輻射雲南、面向全國乃至泛亞的現代農業技術發展中心,不斷增強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

  4.引領示範發展,提升園區品牌知名度。

  張德江委員長、汪洋副總理、李建國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科技部)部長、中臺辦張志軍主任、李紀恒書記、陳豪省長等領導同志視察後充分肯定了石林臺創園建設發展成績。省市把臺創園建設實踐,提煉為具有指導性的理論和示範帶動的典型給予推廣,並多次在高校培訓班講授。雲南省政府將石林臺創園“農旅”融合發展經驗推廣各地學習借鑒,市政府文件明確到2020年,園區接待遊客將達到100萬人次,旅遊直接收入突破2億元,農業旅遊綜合收入10億元以上,實現農業增加值15億元以上。

  協辦了第二屆全國民族自治縣科學發展經驗交流會現場觀摩。央視4套和7套、《人民日報》、《雲南日報》作了宣傳報道,中央、省、市23家主流媒體進行採訪報道。在2015年全國臺灣農民創業園工作座談會上作典型發言,在2015年廈門國際投資洽談會上代表雲南省參展,在2016年第七屆中國國際現代農業博覽會上代表昆明市參加參展。累計接待國內各級各地考察團近1000個(約6萬人次),臺灣少數民族文藝表演、新住民協會、臺灣南部“100名農民”、臺灣“100名鄉鄰長”、臺灣“100名科技人士”等代表團近100個,以及印度、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孟加拉國、馬爾地夫、緬甸、古巴等10多個國家的考察團到園區參觀考察。  

  

  總體規劃圖。

  

  臺創園LOGO。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