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文山市用心服務台胞臺屬

2017-05-15 10:3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5月15日文山訊  文山市切實把服務台胞臺屬作為重點工作來抓,強化服務意識,依法保護臺胞臺屬的合法權益,切實解決他們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難,讓臺胞臺屬真正感受到關懷溫暖,從而推動全市對臺工作新的發展。

    一是建立健全臺胞臺屬資訊庫。在全市範圍內開展臺、僑情普查工作,就臺胞臺屬基本情況進行調查,通過填寫調查問卷、座談、專訪等形式,全面了解臺胞臺屬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況,並建立了對臺僑務辦聯繫重點臺胞臺屬制度,及時掌握臺胞臺屬基本動態。截至目前,已統計在冊臺胞臺屬58戶268人,為下一階段建立臺胞臺屬資訊數據庫和加強對臺胞臺屬扶貧攻堅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真正樹立為臺胞臺屬長遠服務意識,制定長期服務規劃,努力協調好各方面關係,讓臺胞臺屬無後顧之憂。

    二是真心為臺胞臺屬排擾解難。始終把在文臺胞臺屬的生活時刻挂在心上,定期走訪困難臺胞臺屬,了解他們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傾聽他們的呼聲,聆聽他們的心聲,本著“協調好、服務好、聯絡好”的原則,不斷強化服務措施,切實做好有關臺胞臺屬的各項工作,積極幫助臺屬解決生産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結合春節、中秋節等中華民族傳統節日,開展慰問困難臺胞臺屬活動,為他們送去慰問品及慰問金,體現黨的溫暖和關懷。

    三是加強臺胞臺屬聯絡聯誼工作。利用中秋、春節等傳統節日,邀請臺胞臺屬到統戰部進行座談交流,通報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傳達上級的各項對臺方針政策,了解他們的生産生活情況以及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同時,通過開展為臺胞臺屬備張賀卡,打個問候電話,開展一些溫馨愉快的聯誼活動等方式,拉近距離,加深感情,加深友誼。

    四是維護好臺胞臺屬的合法權益。深入開展臺僑法宣傳活動,結合當前工作的熱點難點問題,重點向臺胞臺屬宣傳《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實施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知識,先後發放普法宣傳資料500余份。同時,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認真做好臺胞臺屬來信來訪工作,做到熱情接待,耐心詢問,積極妥善處理涉及臺胞臺屬的問題,讓他們安心舒心順心。(台灣網文山市臺辦通訊員 何澤飛)

[責任編輯:雲南臺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