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疆啟動“極危”物種黃胸鹀保護行動

2021-01-20 15:55:00
來源:新疆日報
字號

黃胸鹀。 □秦雲峰攝

  為了保護國家珍稀野生鳥類黃胸鹀和其繁殖地,日前,新疆觀鳥會和新疆山水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中心聯合發起以“保護黃胸鹀,守住那片田”為主題的行動計劃,啟動對這種“極危”物種的保護行動。

  黃胸鹀,又名禾花雀,是一種體型和麻雀相倣的小鳥,繁殖期的雄鳥有著醒目的黑腦袋,雌鳥羽色相對暗淡,但它們都有鮮艷的黃色胸腹部。黃胸鹀繁殖于西伯利亞至中國東北,越冬至中國南方及東南亞,喜歡棲息在大面積的稻田、蘆葦地、高草叢及濕潤的荊棘叢。曾廣泛分佈于中國多數省區,遷徙季節,像麻雀一樣隨處可見。然而,近20年來,其種群數量大幅減少,2017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評定為“極度瀕危”(CR)物種。2020年夏季,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發佈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徵求意見稿)》,將其列入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據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馬鳴介紹,黃胸鹀在新疆也有分佈,但是以前由於它們數量龐大,未得到人們關注。直到其進入“極危”狀態,才發現對它們的種群數量和分佈情況不太了解。

  據新疆觀鳥會理事長、“阿爾泰山南麓黃胸鹀研究和社區保護項目”負責人茍軍介紹,為了解黃胸鹀在新疆的分佈範圍,從2018年起,新疆觀鳥會的志願者們開始在黃胸鹀曾經出沒的青河縣尋找其蹤跡。“歷經兩年的尋找,我們發現,黃胸鹀除了之前在青河縣周邊有少量分佈外,在距離縣城近六十公里的查幹郭勒鄉也有分佈。”

  2020年初,新疆觀鳥會、新疆山水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中心合作啟動了“阿爾泰山南麓黃胸鹀的研究和社區保護項目”,並組成了一支十余人的調查團隊。當年4月至8月中下旬,調查團隊基本摸清了黃胸鹀在查幹郭勒鄉的繁殖種群數量、繁育規律等情況。

  “它們喜歡在麥田裏繁殖,大約在5月下旬,小麥拔節時,就從越冬地來到這裡。”調查團隊成員、新疆觀鳥會副秘書長楊飛飛説,6月,雄鳥和雌鳥開始“戀愛”,7月,幼鳥出生,8月中下旬,麥田收割完畢後,它們開始集群前往越冬地。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