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客家頭等艙】縷縷粽香飄 濃濃兩岸情

2016年06月08日 08:50:51  來源:你好臺灣網
字號:    

  你好臺灣網6月7日消息(記者慧清梁恒)又是一年端午時,誘人的粽香悠悠地沁人心脾,那一顆顆棱角分明的粽子,像是人們要把對生活的嚮往和對健康的渴望一層層裹進箬葉中的美味裏。6月7日,《客家頭等艙》節目來到梅縣機場,為往來梅州和臺灣的客家鄉親送上了節日的問候。

  提起端午,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吃粽子、劃龍舟等傳統習俗。海峽兩岸有許多精彩紛呈的端午習俗和食俗,他們都源自共同的中華文化。來自臺灣臺北謝叔公今年已經83歲高齡,他這一次帶著妻兒一起回祖籍地梅縣區石扇鎮,這是他們第一次回老家過端午節。謝叔公説:“因為臺北是城市,所以過節的氣氛不太濃。而老家過節的氛圍特別好,就想帶妻兒一起回來感受一下”。説起兩岸客家鄉親過端午的習俗,謝叔公説,端午節在臺灣很受重視,與春節、中秋並列為三大傳統節日。端午前後,臺灣人除了吃粽子,還會食桃李、茄子及長豆,寓意健康長壽。謝叔公的夫人告訴記者説,以前到了端午節,都會自己動手做粽子,只是現在商超裏面都能買到各式各樣的粽子,就比較少親自包粽子了。“臺灣的客家鹼水粽和梅縣的灰水粽有一樣的味道”,謝夫人如是説。

頭等艙嘉賓謝叔公。現居臺灣臺北,祖籍梅縣區石扇鎮(你好臺灣網 圖)

  在臺灣新竹生活了16年的楊女士此次帶著女兒一起回梅州過節,在她的印象裏,臺灣粽子最大的亮點就是創意,品種繁多,五味俱全。“我很喜歡吃臺灣的粽子,我女兒也特別喜歡吃近幾年臺灣流行的‘冰粽’”,楊女士説,“一個小小的粽子,在臺灣可以變幻出很多的樣式和口味”。

頭等艙嘉賓楊女士,現居臺灣新竹,梅縣雁洋人(你好臺灣網 圖)

  跟大陸許多地方一樣,臺灣端午節也會賽龍舟、喝雄黃酒、門前挂艾草、小孩配香包,這些習俗無不記載著傳統文化的符號。在這個飽含中華人文精神的節日裏,歡樂自不可少,享受美食美景也是應有之義。記者從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梅縣機場公司了解到,6月份,梅臺往返航班每週有3班,具體航班如下:

航班時刻(你好臺灣網 圖)

  另外,記者也從運營梅臺航班的梅州市華星航空服務有限公司了解到,六月份,週二、週五“梅縣-臺中”的往返機票比較熱門,週四航班票務暫時不會緊張。

[責任編輯:趙苗青]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