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頻繁“走親戚”微信密密連 兩岸同名村的鄉情故事

2015年04月09日 11:17:2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頻繁“走親戚”微信密密連兩岸同名村的鄉情故事

  清朝大量移民,在海峽兩岸形成大批同名村。

  去年在廈門集美板橋村舉行的兩岸同名村懇親會上,老鄉見老鄉,親情説不完。徐波攝

  在福建省惠安縣崇武鎮北隅有個大岞村,而隔海遙對的臺灣基隆也有個大岞村,它倆猶如並蒂蓮,勝似連理枝。近日,來自大陸的兩岸“同名村”參訪團來到基隆大岞村,探尋、收集當地的族譜、楹聯、鄉規、祖訓等,比較閩臺兩地同名村的異同,深入探尋兩岸同名村淵源。

  除了大岞村,臺北青山裏、新北板橋、臺南紅毛厝、臺南錦湖裏、高雄茄萣等地,也都與福建廈門、漳州、泉州等地有著對應的同名村莊。這個參訪團將在兩岸間一一拜訪,繼續收集第一手資料,豐富兩岸同名村文化內涵,為第三屆兩岸同名村聯誼活動做準備。在兩岸同名村的背後,有著太多的故事。

  “唐山過臺灣,心肝結成團”

  “為什麼臺灣有板橋,大陸也有一個板橋?”作為臺灣新北市板橋區張廖簡宗親會的創會理事長,張進鋒每年都要回大陸一次,如今已有20多個年頭。他説:“隔不斷的兩岸情,變不了的同名人。大陸是家鄉,我們是來尋根的。”

  1989年聽説大陸集美也有個板橋,隨後張進鋒第一次踏足集美這片鄉土拜祖,回到臺灣就創立了宗親會。與此同時,他還發起捐資,協助大陸板橋村民重建張氏家廟和位於板橋的智門院。

  從此,兩岸的“板橋人”開始頻繁“走親戚”。“我們每年都組團來集美祭祖,一年兩次,祭祖團規模大的達上百人。”張進鋒説。

  兩岸板橋村的故事背後,其實有深厚的歷史淵源。

  千百年來,閩粵先民一批又一批橫渡海峽,或以宗親血緣關係,或以同鄉地緣關係在臺灣聚落而居,胼手胝足開闢新的家園,落地生根,繁衍生息。“唐山過臺灣,心肝結成團。”出於對故土的眷戀與思念,他們大量沿用祖籍地地名為聚居地命名,延續家族相襲的堂號和郡望,供奉同樣的祖先神祇,以示木不忘本,水不捨源,雖然開枝散葉在臺灣,但“根”深埋在大陸。也因此,出現了板橋、大岞、月眉、東石、錦湖、義竹等一批兩岸同名村。

  你幫我,我幫你

  如今,借助“海峽論壇”的平臺,兩岸“同名村”活動已經逐漸機制化、規模化。相關聯誼活動2013年6月在第五屆海峽論壇上首次亮相,除了“板橋”,其他40多個“同名村”的臺灣代表也來到了現場,與大陸的“同名村”代表們互訴衷腸,臺灣基隆大岞村村長張細山和福建崇武大岞村的鄉親也在這裡相談甚歡。

  回憶起往事,張細山一下打開了話匣子。

  1949年後,由於人為的藩籬,過去兩岸往來如親戚,一下子變鴻溝阻隔。當時回不了大陸的、出海捕漁被抓走當兵的大岞漁民近百人,他們聚居在基隆窟子底,依舊以大岞村命名。目前,這些勇敢的大岞人已繁衍到第四代,有將近百戶,上千人口。

  發展起來的臺灣鄉親並沒有忘本。上世紀80年代初,臺灣漁業生産發展急需大量勞動力,身為大岞村漁民的張細山冒著被臺灣當局處罰的風險,與惠安有關方面商洽開展惠臺海上漁業合作事項。如今,崇武的大岞村從單一的漁業村建設成一個集海洋産業、旅遊産業、石雕産業為主的新漁村。

  最近一次參加海峽論壇時,看到擴建漁港、新建的商住街、農貿市場、衛生院以及已具規模的漁民新村,張細山代表臺灣基層村做大會發言時激動地説:“家鄉讓我們越看越上勁頭,鄉親使我們越走越感親切。”

  “隔空”祭祖 微信互動

  2014年2月13日,在陣陣禮炮聲中,兩岸同名村裏宮廟——福建惠安青山宮與臺北艋舺青山宮,透過現代無線電技術,一起“隔空”祭祀共同的信仰“青山王”。雖然相隔海峽,但科技讓兩地民眾跨越空間“近在咫尺”。

  惠安青山村村長李明河表示,因為是同名村,惠安青山祖廟與臺北艋舺青山宮長期保持密切聯繫,每年農曆十月的“青山王”誕辰日,都有來自臺灣的信眾到祖廟進香,臺灣進香團人數最多時可達兩三百人。如今在電臺、手機、廣播、電視衛星直播等多種無線電技術的支援下,兩地鄉親打破時空距離,共同舉行祭祀典禮,並互道祝福。

  “父老兄弟姐妹,元宵快樂。”當臺北萬華區青山裏里長黃應時出現在大螢幕時,惠安青山村的村民們熱切揮手回應。村民黃阿玉興奮地表示,兩地信眾同時進香,還是第一次發生,“太新鮮了,像是一家人在一起拜拜”。

  借助技術進步的翅膀,兩岸同名村的交流也在與時俱進。在最新一次海峽論壇的同名村活動現場,就開通了“兩岸一家親”微信互動項目,兩岸民眾的交流從此多了一個專屬的新平臺。

  來自臺灣彰化縣的蔣敏全是啟動微信平臺的特邀嘉賓。這次他帶著23歲的兒子一起參加活動,為的就是帶兒子到祖地尋根。“我也將發表一篇關於同名村主題的論文。”蔣敏全介紹,“我專門研究文史,很多時候都在為別人溯源尋根答疑解惑,這次我想徹底地把自己的‘根’弄明白。”

  點評

  中國閩臺緣博物館副館長朱定波:同根同名、同心同行,是海峽兩岸開展社會基層民眾交流的時代大趨勢。積極推動兩岸同宗同名村的交流活動,必將促進兩岸鄉村基層社區宗親的結對聯誼,構建兩岸根親文化的價值傳承。(記者 任成琦)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