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三聯韜奮書店將全天不打烊 靈感來自臺灣誠品書店

2014年07月29日 10:47:15  來源:京華時報
字號:    

  4月8日晚9點,三聯韜奮書店發起的“深夜書房”交流體驗活動將正式開始。昨天,三聯書店總經理樊希安接受採訪時表示,經過十天試運營後,三聯韜奮書店將於4月18日正式成為京城首家24小時不打烊的書店,“讀者不用擔心我們辦不下去,這一年增加的100多萬運營成本是沒問題的。”   

  記者田超

  靈感來自臺灣誠品書店

  前幾天,三聯韜奮書店在豆瓣網發佈的一條名為“讀一夜——三聯韜奮書店深夜書房體驗交流”的活動,吸引了不少愛書網友的關注。截至記者發稿時,已經有500多人對此感興趣,200多人要報名參加,這也讓三聯書店的工作人員十分高興。據三聯書店的陳女士介紹,她一開始擔心報名的人數少,沒想到這麼多人感興趣。

  三聯書店總經理樊希安表示,舉辦這項“深夜書房”活動絕不是一時興起,而是為三聯韜奮十天后的24小時全天候經營做準備,“我們經過了很長時間的準備和研討,跟二樓的雕刻時光咖啡館也達成協定,將共同邀請愛讀書的人晚上來到這裡。”樊希安表示,開24小時書店的靈感源自臺灣知名的誠品書店。

  “誠品書店已成為臺灣的一個文化地標,我去過臺灣三次,每次都會去誠品書店看看,有不少讀者是晚上10點以後才來到書店的。誠品書店自身也進行咖啡、創意品等多种經營,為晚上喜歡閱讀的讀者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樊希安認為,現在政府上下都很重視“全民閱讀”,三聯韜奮書店作為一家經營近20年的老書店,應該有這份擔當,真正成為知識分子的精神家園。

  多种經營不以營利為目的

  全天候經營一家書店,首當其衝的是成本問題,位於三里屯鬧市區的PAGEONE書店也是出於成本考慮選擇了週末24小時營業。提到運營成本,樊希安説:“書店夜間開放前,增加了工作人員和設備,冷風、暖風等設備也做了很多維護,每年運營成本在100多萬。讀者不用擔心我們辦不下去,這一年增加的100多萬運營成本沒問題的,去年年底我們獲得了國家100多萬元實體書店的補貼。”

  樊希安表示,除了中央財政撥款的這100多萬元專項扶持資金,還有來自各級政府的獎勵,成本上不必太過擔心。“三聯書店去年盈利是6400萬,有一部分盈利也會用到扶持24小時書店上。另外,實體書店不能僅僅靠扶持,還要自身拓寬思路,三聯韜奮書店今後也將進行多种經營,這樣才能長久地辦下去。這种經營是為了維持成本考慮,不會以營利為目的。”

  “美術館東街這地兒有地鐵6號線、8號線,還有多條公交線路和夜班車,在人流上是有保證的,而且周圍良好的人文氛圍也是一個優勢。我們對經營24小時書店是有信心的,希望讀者能多參與,多提意見。”樊希安透露,他將於4月10日赴上海參加獲得全國財政撥款的56家實體書店研討會,總結交流經驗。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