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方文山:文字創作者需閱讀 《青花瓷》靈感為青銅器

2014年07月29日 10:47: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方文山:文字創作者需閱讀《青花瓷》靈感為青銅器

方文山演講。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臺灣音樂人方文山6日應邀在新加坡演講,方文山鼓勵有志從事文字創作的人大量閱讀,因為閱讀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行為。

  方文山6日應中國大陸與新加坡交流組織“通商中國”的邀請,和上海作家金宇澄以“繁花、青花瓷、中國軟實力”為題,進行對談。

  方文山是知名作詞人,曾經幫歌手周傑倫、蔡依林等人填詞。方文山鼓勵想要從事文字創作的人要“多方面閱讀”,不能偏食,什麼型態的書都要看,因為閱讀可以增廣視野,形塑自己看事情的觀點和態度,成為創作的養分。

  方文山説,閱讀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行為,這些寫書的人可能花了2到3年研究一些事物,但閱讀的人只要花2到3個小時,就能讀完一本書,“還有什麼比這投資報酬率更高的?”

  方文山也笑談自己創作歌曲《青花瓷》的過程,靈感來自古代青銅器的銘文,象徵愛情的神秘,但是青銅器感覺太過厚實,也不太符合流行音樂的風格。經過蒐集資料後,汝窯成為方文山下一個創作靈感,因而産生了後來的青花瓷。

  方文山創作過300多首歌,具中國風的佔1/6,卻給大家極深刻的印象,討論得也比較多。

  方文山説,因為他在創作時,將情歌的範疇寄託在某個朝代,就能脫離現實,醞釀文字美感,用詞藻比較優美的文字,就能創造討論的空間和樂趣。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