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更多的數字“金鳳凰”飛來了──走進天津市數字經濟産業創新中心

2021-01-21 10:01:00
來源:北方網
字號

  天津北方網訊:窗外數九寒冬,室內暖意融融。新年伊始,走進位於河西區新八大里商務區核心區的天津市數字經濟産業創新中心,暫態被這裡朝氣蓬勃、激情洋溢的創新熱忱打動,情不自禁融入其中。 

  近年來,我市積極培育數字化生態,促進形成了多業支撐的産業格局。2019年,這個由市委網信辦、河西區政府、中冶置業集團聯合打造,致力發展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數字經濟産業的“網信大廈”正式亮相。 

  “河西區創新提出探索以‘政府主導+行業管理+産業促進’模式,即充分發揮政府和企業資源優勢,在樓宇租用成本、産業配套政策、行業服務管理、招商引資渠道等方面重新分工,共同為數字經濟産業賦能。”河西區委網信辦綜合管理科科長劉琳介紹説。 

  作為首批入駐的企業,京東智聯雲天津公司負責人王亭亭有太多的話想説,“2019年11月,我們就搬進網信大廈了,這裡突出的區位優勢、完備的産業政策、優質的營商環境以及給予的應用場景,極大助力了我們的發展。” 

  站在公司“雲起河西、智匯津門”大螢幕前,王亭亭用視頻方式與記者一同回顧了公司一年多來的在津發展,“我們主要聚焦以政務雲、混合雲、信創雲等基礎雲服務、智慧科技服務和前沿科技與地方産業結合的平臺技術研發,目前,已推動了京東雲創新中心、京東AI加速器、京東雲直播基地的服務落地和業務開展。”王亭亭説。 

  不僅如此,京東智聯雲還與河西區共同助推區內智慧養老工程,搭建全區老年人養老數據平臺,以大數據分析精準刻畫獨居老人需求,為社區提供智慧外呼系統,將養老産業數字化、智慧化,為智慧民生作出科技企業的特別貢獻。 

  數字企業要發展,需要資源扶持,更需要人才支撐。入駐網信大廈的本地企業天津津貿通跨境電商産業園就在“引才”上下足了功夫。“我們與天津高校開展跨境電商學科共建和人才培養項目等,既滿足人才就業需求,也吸引很多南方企業入駐。”天津津貿通企業孵化器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博文説,目前,園區共吸納26家企業入駐辦公,總體簽約服務企業達到40家。 

  如今,網信大廈註冊企業已達133家,出租率近80%,累計營業收入9.32億元。其中包括以京東雲、東方金信等為代表的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型企業27家,以津貿通、師域、利華世紀廣告傳媒等為代表的商務服務型企業15家,以翰澤智慧、微醫樂問為代表的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型企業14家。 

  潮起渤海灣,林立風勁吹。天津市數字經濟産業創新中心已納入天津市發展數字經濟的戰略規劃,未來,這裡將吸引更多“金鳳凰”築巢發展,為天津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新力量。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