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天津寧河區七里海濕地生態保護修復成效顯著 “京津綠肺”重現水鄉風光

2021-01-21 10:50:00
來源:天津日報
字號

  7日從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保護濕地生態、推進綠色發展,開創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局面”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寧河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全面落實制度、工程、巡護和宣傳等多項修復保護舉措,全力推進實施七里海濕地保護修復“十大工程”,確保七里海濕地生態保護修復取得了階段性顯著成效,“京津綠肺”得到精心呵護。

  遏止了濕地環境逐年退化的趨勢,生態面貌持續向好。通過落實土地流轉、拆除清理違規經營養殖等建築及設施、遷墳等一系列措施,直至實現封閉管理,防止了人為對濕地的干擾破壞,為濕地自然恢復創造了條件。目前,七里海貫通了水系,水質由原來的劣Ⅴ類,提升到接近Ⅳ類,蘆葦再現勃勃生機,有效提升了七里海濕地的“綠肺”功能。

  保護了瀕臨滅絕的野生植物物種,恢復了物種多樣性。經監測,現在濕地野生植物超過160種,且覆蓋面積明顯增加。6萬畝濕地成功遏制了逐年退化趨勢,野生植物群落,包括香蒲、荊三棱、稗子草等,過去僅有少量分佈,如今已形成眾多的片區集中分佈。

  鳥類品種數量大量增加,七里海濕地成為鳥的樂園。根據綜合考察和監測結果,七里海濕地區域鳥類監測共記錄到18目51科258種。比治理前的2016年的227種增加31種,數量由過去每年20萬—30萬隻逐步增加到現在的40萬—50萬隻。今年入秋以來,在七里海濕地及周邊地區,僅一次性觀測到東方白鸛數量就約有5000隻。近兩個月途經七里海濕地的候鳥超過10萬隻,比去年同期增長約3萬隻。

  統籌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濕地水鄉”逐步呈現。目前,以造甲城鎮造甲城村、俵口鎮興家坨村為典型的環七里海29個自然村全部打造成市級美麗鄉村,重現一派“北國江南、濕地水鄉”風光。同時,不斷加大農田水利設施改造力度,持續實施化肥、農藥零增長,逐步形成了綠色生産生活環境。(記者 何會文)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