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1年,山西設施農業如何發展?

2021-01-22 14:50:00
來源:山西日報
字號

  1月16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我省近日出臺了《山西省設施農業發展2021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提出今年新增設施農業(主要指蔬菜、食用菌、水果)面積5萬畝以上,改造老舊閒置日光溫室0.15萬畝以上,創建省級設施蔬菜(含食用菌)標準化示範園15個,建設蔬菜集約化育苗場4萬平方米以上,新建預冷庫、冷藏庫50萬立方米以上,培育壯大品牌10個,培育設施農業機械化示範區3個。

  我省南北跨度大,海拔高,光熱資源充沛,發展設施農業具有顯著的資源優勢,《全國蔬菜産業發展規劃(2011-2020年)》《全國設施蔬菜重點區域發展規劃(2015-2020年)》將我省列入“黃淮海及環渤海設施蔬菜重點區”。近年來,全省設施農業穩步發展,到2019年末,全省設施農業(主要指蔬菜、食用菌、水果)面積71.5萬畝,産量263萬噸。但同時也要看到,我省以冬季日光溫室及部分大中棚為主導的設施蔬菜僅能滿足全省蔬菜生産淡季市場需求的44%左右。

  《行動計劃》提出,以集中連片欠發達地區和冷涼地區為重點區域,以發展設施園藝為重點,注重市場主體引入,發揮設施農業高效、高産、優質和週年生産的特點,解決冷涼地區無霜期短、半年不能種和優良品種種不活的問題,加快推進傳統農業發展方式向現代農業轉變,鞏固拓展産業脫貧成果,促進農民增收。

  《行動計劃》提出,今年要抓好“開展良種攻關”“提升建設規模”“注重科技示範”“搞好冷鏈配套”“加強市場建設”“突出品質安全”“提升裝備水準”等七大重點任務。依託山西農業大學(省農科院)等科研單位,選育設施農業專用新品種10個以上。依託晉中國家農高區(山西農谷),加快引進、試驗、示範各類設施農業新品種200個,篩選出適用於我省的品種50個以上。加強品牌建設,培育壯大絳州綠蔬菜、長子青椒、運城蘋果、吉縣蘋果、隰縣玉露香、臨猗冬棗、絳縣櫻桃等産品特色鮮明的品牌10個。(記者王秀娟)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