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這裡是山西——自然環境

2021-01-22 14:53:00
來源:山西省地方誌辦公室
字號

  山西省地處華北西部的黃土高原東翼,地貌從總體來看是一個被黃土廣泛覆蓋的山地高原,整個輪廓略呈由東北斜向西南的平行四邊形。地貌類型複雜多樣,有山地、丘陵、高原、盆地、臺地等,其中山地、丘陵佔80%,高原、盆地、臺地等平川河谷佔20%。大部分地區海拔在1000米以上,與其東部華北大平原相對比,呈現為強烈的隆起形勢。最高處為東北部的五台山葉頭峰,海拔達3058米,是華北最高峰;最低處為南部邊緣運城垣曲縣東南西陽河入黃河處,海拔僅180米。境域地勢高低起伏異常顯著。 

  山西境內山巒疊嶂,丘陵起伏,溝壑縱橫,總的地勢是“兩山夾一川”,東西兩側為山地和丘陵隆起,中部為一列串珠式盆地沉陷,平原分佈其間。東部是乙太行山為主脈形成的塊狀山地,由北往南主要有恒山、五台山、係舟山、太行山、太岳山和中條山等,其山勢挺拔雄偉,海拔在1500米以上。西部是以呂梁山為主幹的黃土高原,自北向南分佈有七峰山、洪濤山和呂梁山脈所屬的管涔山、蘆芽山、雲中山、黑茶山、關帝山、紫荊山、龍門山等主要山峰,海拔多在1500米以上,關帝山海拔最高達2831米。中部由北而南珠串著彼此相隔的大同、忻州、太原、臨汾、運城等“多”字形斷陷盆地,東南部還有較為獨特的長治高原斷陷盆地。全省主體輪廓很像一個“凹”字形。 

  境內中部及東南部的大同、忻州、太原、臨汾、運城、長治盆地,以及分佈在東西太行呂梁山兩山之間的中小盆地及河流谷地,為省內人口密集和經濟發達的地區。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