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上海臺盟

2021-01-15 09:50:00
來源:上海市臺辦官網
字號

  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簡稱臺盟)是由臺灣省人士組成的社會主義勞動者和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的政治聯盟,是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政治力量,是與中國共産黨通力合作的參政黨。

  臺盟上海市地方組織的前身是臺盟華東總支部。1949年7月31日,臺盟華東總支部在上海成立,辦公地址設在武進路514號(現武進路小學)原臺灣旅滬同鄉會。1950年臺盟華東總支部有盟員162人。1955年4月,臺盟總部決定撤銷臺盟華東總支部,成立臺盟上海市支部,當時有盟員55人。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臺盟上海市支部恢復組織活動,並在工作中發展組織。根據1983年11月臺盟總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新章程,臺盟上海市支部于1983年11月改名為臺盟上海市分部,盟員增至105人。1987年11月30日,根據臺盟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修改後的《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章程》規定,臺盟總部改名為臺盟中央委員會,臺盟上海市分部改名為臺盟上海市委員會。

  臺盟上海市地方組織成立後,在臺盟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領導下,參加了上海地方政權的建設,參與了大政方針和重大事務的政治協商,把國家各個時期的中心任務作為自己的任務,積極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推動盟員和所聯繫的臺胞為上海經濟和社會發展獻計出力,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發揮自身力量。

  臺盟上海市地方組織歷屆主委為李偉光、謝雪堂、許文思、林田烈、鄭勵志、石四箴,現任主委楊健,副主委王中、高美琴、吳敏。截至2007年4月,共有盟員279名。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