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上海市民俗文化學會成立30週年 江南文化主題系列活動在滬舉行

2021-01-21 13:46:00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上海新聞12月12日電 (王笈)在上海市民俗文化學會成立30週年之際,由上海市民俗文化學會與長寧民俗文化中心共同主辦的“上海與江南文化”圖片展及“江南文化與上海城市發展”研討會12日在滬舉行,吸引了滬上知名專家學者及數十位民俗文化愛好者共聚一堂。

  當天,近200幅老照片組成的“上海與江南文化”圖片展無疑備受關注。展覽分“江南文化與上海城市”“江南文化在上海的集聚與熔鑄”“海派文化在與歐風美雨碰撞與融合中形成”“江南文化的人文特徵”“追求卓越,邁向美好的未來”五個部分,講述了上海植根于江南文化土壤、受江南文化滋養、又反哺引領“新江南”的歷史過程。一些觀眾表示,當代上海文化的遞嬗演變,江南文化、海派文化與紅色文化各自的內涵及相互關聯,均可在展中尋得線索,這讓他們深受啟發。

  而在同期舉辦的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們圍繞著“江南文化與上海城市發展”主題暢所欲言。

  在與會專家看來,上海的城市精神中滲透著江南文化的血脈與基因。儘管上海歷經了近代一百多年的滄桑變幻,江南文化的底蘊無論是在明末清初形成的上海老城廂、青浦朱家角鎮的水鄉街巷,或是松江醉白池經典的江南古典園林中,都能夠尋見蹤跡。

  上海市民俗文化學會副會長劉士林指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江南”這一美麗的名稱逐漸淡出,今天説得最多的是“長三角城市群”,“和歷史上的江南一樣,長三角的範圍儘管屢經變化,但核心區仍是在環太湖和揚子江之間,核心城市也主要是上海、杭州、寧波、南京、常州、無錫、蘇州等。正是在這個當代形態中,上海走上了江南的中心。”(完)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