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讓眷村故事一代代講下去”——臺灣經典話劇《寶島一村》在上海舉辦創作回顧座談會

2017-07-03 14:10: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上海7月2日電(記者許曉青)20多名演員,20多名技術工作人員,耗時近10年,巡演超過220場,觀眾突破20萬——講述海峽兩岸半個多世紀來眷村記憶的經典話劇《寶島一村》1日下午在上海舉辦創作回顧座談會。

  “我是眷村的第二代,我覺得有責任把眷村的故事講出來。後來,我找到賴聲川導演,花了兩年多時間説服他,就創排了《寶島一村》。希望能讓‘寶島一村’的眷村故事,一代代講下去。”臺灣著名電視人、《寶島一村》原創故事提供者王偉忠在開場白中表示。

  這場吸引了兩岸數百名觀眾共同參與的座談會,在上海徐家匯的上劇場舉行,這座以賴聲川“表演工作坊”為主題的劇場,也被譽為《寶島一村》的“大陸之家”。開業近兩年來,上劇場一直希望將這部費工費時的大型經典劇目“搬回家”演出。

  《寶島一村》藝術總監賴聲川點評,今年6月28日至7月2日,話劇《寶島一村》終於如願以償在上劇場首演成功。“當觀眾和舞臺上的演員面對面,精緻到每個表情和細節,全場近700名觀眾都能從各角度看得特別清晰,這樣的‘眷村’給人的感覺太好了。”

  《寶島一村》的故事從“老趙家”“小朱家”“周寧家”三個1949年赴臺落戶的眷村家庭講起,呈現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縈繞海峽兩岸的鄉愁。近10年間,劇組足跡遍佈海峽兩岸,還遠赴海外的新加坡、美國等地公演,受到觀眾歡迎。

  賴聲川回憶,眷村故事太多,並不容易講好,“100個好故事,不等於一台好戲劇”,當初自己閉關整整3天,最終決定把25個家庭的故事濃縮到3個家庭的變遷中,才凝練出《寶島一村》的藍本。

  屈中恒、馮翊綱、宋少卿等十多名《寶島一村》劇組演員也集體參加了座談活動。令觀眾驚喜的是,在主要演員中,不僅有屈中恒等兩岸觀眾熟悉的眷村二代,還有一些更年輕的眷村三代。王偉忠笑言,整個劇組就好像是一個活的眷村。

  去年進入劇組扮演鹿奶奶的梁皓嵐坦言,自己就是眷村三代,小時候在都市長大,已很少聽長輩提起眷村生活。她説:“我的爺爺奶奶在當時是如何顛沛流離,這都是第一次看《寶島一村》才知道,當時哭到不能自已,後來進入劇組參演,感覺是三生有幸。”

  另一名眷村三代名叫翁銓偉,他在劇中扮演周家的後代周胖。座談會上,翁銓偉禁不住失聲痛哭起來。他説:“我在出場前,總是閉上眼睛,浮現出來的都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我爺爺是浙江人,他以前常説有一天要帶我回浙江看一看,我爺爺到最後也沒能帶我回浙江。但我因為有《寶島一村》的演出機會,最終回到了浙江。”

  如今,《寶島一村》每年定期赴大陸巡演,劇組還收到不少觀眾來信。有人寫信告訴主創人員,自己父親的故事與劇中人太接近了,這部話劇看一次哭一次。

  2018年,《寶島一村》將迎來首演10週年,賴聲川和王偉忠透露,儘管暫時還沒有將《寶島一村》搬上電影銀幕的計劃,但一切仍在等待機緣。此外,《寶島一村》的10週年特別演出也已在籌劃中。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