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揭牌 經濟合作再擴容

2012-12-19 08:54: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作為臺灣在大陸設立的首個經貿辦事機構,臺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18日揭牌。這標誌著兩岸經貿界人士期盼已久的“兩岸經貿社團互設辦事機構”正式開閘。

  繼上海代表處後,臺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將於年內揭牌。與之呼應,大陸機電商會也將赴臺設立臺北辦事處。

  臺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由專門從事商貿促進事務的臺北世貿中心設立。臺北世貿中心董事長王志剛18日在上海説,在上海、北京兩個代表處後,2013年還擬在青島、大連、廣州、成都4個大陸城市設立代表處。

  據介紹,臺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未來將擴大服務兩岸企業,促進兩岸相互合作,開拓新商機。上海代表處服務轄區除上海外,亦包含浙江省及臺商聚集的江蘇省昆山市。

  “不僅服務台商,更要服務大陸廠商,做一切有利於兩岸經貿發展的事。”王志剛説,上海和北京兩個代表處還將進一步與大陸有關部門、各經貿團體建立聯繫、互通有無,最大限度激發兩岸商貿潛能。

  專家分析認為,兩岸經貿社團互設辦事機構在兩岸經貿交流史上具有重要意義。上海浦東臺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説,相互設點標誌著ECFA協商效應正在向縱深發展,兩岸經濟合作將進一步增加空間和提升層次。

  在具體操作方面,據臺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邱揮立介紹,今後代表處將為兩岸企業在業務聯絡、産品推廣、市場調研、諮詢服務等方面提供多樣化的服務。具體內容包括:協助臺商拓展大陸市場,積極推動邀請陸商赴臺參觀或參加臺灣專業展,邀請陸商赴臺採購,推廣服務業合作,商情蒐集,協助臺商佈局大陸及辦理網路視訊採購等。

  上海臺灣研究所副所長倪永傑認為,臺灣貿易中心將更加方便兩岸經貿往來、擴大民間交流,並可以與大陸各政府部門和工商經貿團體等開展正式的事務性聯絡等工作。

  (據新華社上海12月18日電 記者許曉青、潘清)

[責任編輯: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