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山東財經大學2016赴臺灣銘傳大學研修學生訪學心得

2017-05-31 10:17:00
來源:山東財經大學
字號

  淺淺海峽誼,悠悠臺灣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2016年秋季學期,山東財經大學選拔了37名同學赴臺灣研修訪學,現收錄同學們四個月的心得,有值得借鑒的臺灣歐美式教學方法、有狂虐“單身狗”的軟語溫存的爺爺奶奶、有值得沉思的臺灣青年人的某些意識、有對兩岸血濃于水情誼的感懷與期盼……會心之處,不覺莞爾,試饗。

  銘傳大學位於臺北市,創立於1957年。2015年,山東財經大學與銘傳大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和學生交流協議。

  陳蒙(會計學院2014級學生):遇到了人生中一個又一個的重要的人

  從臺北回到大陸,已經一個月了,現在想想,似乎如夢一場。

  有次去中原大學聽海基會的演講時,主講人問:你們選擇來臺灣交流後悔嗎?當時我説不後悔,他説等你們訪學結束回去後才能客觀回答這個問題,現在我的回答,仍然是不後悔。

  回想起從4月份開始準備證件開始,一次一次的跑去市裏,就有無數次放棄的念頭,諸多糾結過後,還是毅然選擇了去,為的是不讓自己遺憾。

  7月份,赴臺批件下來,一切塵埃落定,才覺得當時的折騰,都是值得的。

  之後辦理了通行證,買了機票,仍然覺得灣灣是個遙遠且神秘的地方,畢竟對其了解的太少了,心中的欣喜與忐忑並存。

  8月29日,飛機落地桃園,29度的風吹來,像是暖暖的濕熱的陽光,吹進心田。大概當時北京已入秋,萬物稍顯寂寥,我對灣灣的第一印象,是生機。從飛機落地時看下去便是青綠,呼吸著溫暖的風,又回到了夏季的生機。

  留著汗拖著行李找到了接機的老師,那溫暖的關懷與同樣的語言,讓所有的擔憂都倏而不見,只存在於史書和攻略上的灣灣,瞬間揭開了神秘的面紗,變得那樣真實,嗯,我已經身在臺灣了。

  世間緣分是奇妙的,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就發生了,我們與臺灣結緣,又因臺灣結緣。直到一起坐上學校接機大巴,才欣喜的發現,登機時看到的那個女生,竟也是銘傳的研修生,像是多年熟識的友人,就那樣自然地天馬行空地聊了一路,也因此,認識了一個在四個月中一起逛遍臺灣大大小小角落的朋友。後來不止一次的慶倖,是無數次細微的決定和偶然,遇到了人生中一個又一個的重要的人。

  之後,遇到了美麗又溫柔的宿管姐姐,幫我們迅速適應了宿舍以及周圍的環境,也跟我們講了很多臺灣生活的小常識,例如垃圾如何分類如何丟棄,例如便利店可以充悠遊卡,買車票,複印資料,例如社區市場上買到的水果既新鮮又便宜。遇到了非常非常nice的陸教處老師們:可愛又活潑的廷威老師,細心又嚴謹的文玉老師,有著永遠不老童心和容顏的文文老師……幫我們準備了非常溫馨又實用性很強的迎新典禮和味道很讚的愛心便當。遇到了用自己身份證號幫我買票的便利店姐姐,遇到了在我暈車時給我話梅吃的阿嬤,遇到了很多很多溫暖又善良的人……

  灣灣特別喜歡吃甜食,對於一個超級愛吃甜食的吃貨來説,我仿佛到了美食的天堂,而銘傳恰好坐落于士林夜市旁邊,於是常攜好友二三,一次又一次的逛逛吃吃,又在淋了一次雨後,之前的蛀牙很不安分,得了急性牙髓炎,疼的我腫了大半張臉。下課後,我諮詢了帶課的陳教授,讓他推薦好的牙醫師給我,他告訴我他的牙醫師就很好,而且幫我直接電話預約了看診時間,心中頓生感動。第二天去了那家診所,發現張醫師真的是一個很有醫德的醫生,治牙的過程中,會聊很多來分散牙痛的注意力,會在弄痛我的時候説對不起,也會問一些關於大陸的許多問題,最後得知我是研修生沒有健保卡,收了我很低的費用。所以,關於這顆牙,我只想説,感恩。

  在學習方面,就我所體會到的不同之處簡單説一下吧。灣灣的學習氛圍較寬鬆,老師和學生之間更平等一些,優點是更利於知識,觀點的交流碰撞,激發學生的主動性與思維創新。但缺點也顯而易見,上課紀律較鬆散,遲到早退現象較多,課堂上吃飯是一種常態,總體來説,和大陸相比各有利弊吧。

  四個月時間説長不長説短也不短。長到可以走遍一個島,愛上一座城,習慣一種生活方式。短到來不及告別便已離開,恍然回首倣若南柯一夢。回來了很久,還是懷念那段如居於桃源的生活。

  在臺灣,聽到最多的是謝謝,見到最美的風景是人。是的,這裡有很多善良親切的人,帶來源源不斷的溫暖,這溫暖,也將一直伴我前行。

  李怡林(會計學院2014級學生):印象深刻 獲益匪淺

  在2016秋季學期,從8月底到到今年1月8號,我開始了為期4個多月的臺灣學習。我所到的學校是銘傳大學的臺北校區,這半年的研修學習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獲益匪淺,所以想寫下心得體會以紀念和總結。

  我選擇的銘傳大學一共有四個校區,分別位於臺北、桃園、金門,還在美國設有分校,它的名字也是為紀念劉銘傳而起的,文化韻味厚重。學校隨山而建,一進門就是一個“狗洞”(當地學生起的綽號),之後便是望不到邊的樓梯……所以學校老師們都笑稱,銘傳除了樓梯高點、考試多點,其他一切都對同學很好了,而且多爬樓梯還能強身健體,所以大家都要感恩!雖然我的上課教室都在底層,但是我還是變成了蘿蔔腿,現在上個十樓都不費勁!

  銘傳的教授們上課都很認真,是真心想讓同學們能夠實際應用,尤其是我選的財報分析的戴老師,她會時常主動找同學聊天,幫忙找實習和推薦工作,並把自己的一些經驗傳授給我們。臺灣的老師人都很好,會特別地多關注一下我們大陸的研修生,主動問我們還習慣否,有問題就找老師,記得一次上稅務規劃課,李老師就怕我們兩個陸生不了解臺灣稅法,單獨為我們倆解釋,當時就覺得老師很貼心,會考慮到我們每個人,很感動!

  臺灣學生總體上沒有我們的學生認真,他們經常會遲到早退,在課堂上吃早餐、聊天,一開始覺得他們也太隨意了,不尊重老師,後來發現他們對待專業課態度非常認真,經常在課後做練習,考試分數也都很高。而且,相比較我們的大學,臺灣的大學生課餘生活都比較豐富,他們平時喜歡出去做兼職打工,社團活動也很多,會經常組織大家出去聚餐郊遊,增進感情。

  除了在學校上課,我們還遊覽了臺灣的風光,感受風土人情。許多人選擇用兩個周的時間進行環島旅行,我怕耽誤課程,就只去了近一點的地方,不過大同小異了。我覺得最讚的是臺北的捷運,舒適衛生,而且進了捷運,就可以去臺北任意地方,很方便,而公車要在外面等待,還很晃,所以我大部分選擇捷運。但去臺中時,只能搭乘公車,慶倖的是公車在幾公里以內都是免費的,是個好福利了。臺灣人都很熱情,在路上,會經常有人和你搭話,給你指路,有時還和你聊天。最敬佩的是他們很懂禮貌,在公共場合每個人都會主動排隊,輕聲細語,街道上沒有垃圾箱,但還是一塵不染,服務人員也是讓我體會到了顧客是上帝的感覺。

  臺灣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鑒的地方,比如他們的懂禮貌高素質、他們對待傳統文化的態度,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讓我們自身變得更加強大。感謝學校和老師們讓我有機會能到臺灣交流學習,這次臺灣之旅很開心,也學到了不同地區的專業知識,開闊眼界。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