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打造現代能源經濟,內蒙古底氣何在?

2021-02-04 15:05:00
來源:中國能源報
字號

  如何用一句話來形容內蒙古自治區的能源資源稟賦?“富煤、貧油、少氣、缺水,風光資源無限。”大草原廣袤的土地下埋藏著豐富的煤炭資源,煤炭産能佔全國總産能約1/4。

  碳排放強度與總量處於高位,亟需慎思和踐行傳統化石能源的徹底改革。近期,這個全國重要的煤炭供應保障基地、全國最大電力保障基地勇敢轉身,為積極應對“碳中和”立下了雄心勃勃的目標:“十四五”期間,內蒙古將實施“新能源倍增工程”,新能源項目新增並網規模將達到5000萬千瓦以上,建設全國最大的新能源基地。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力爭超過1億千瓦。大力發展風電、光伏、儲能與綠色氫能四大産業,到2025年將基本建成國家現代能源經濟示範區。

  由黑變綠

  煤炭基地“舞”起風光大戲

  內蒙古煤炭資源豐富。現有煤炭總産能13.4億噸、佔全國的1/4,千萬噸級煤礦産能超40%,是全國重要的煤炭供應保障基地。然而,傳統化石能源發展與“碳中和”目標要求之間的矛盾,能耗雙控形勢嚴峻、草原生態紅線約束顯現、國家現代能源經濟示範區高品質發展新要求,均對內蒙古能源“由黑變綠”提出了迫切要求。

  為推進能源結構調整,內蒙古將發展壯大新能源作為做好現代能源經濟的重中之重,新能源發展步入“快車道”。

  “內蒙古風光資源非常豐富,地廣人稀,事實上,過去十年來可再生能源已經出現了爆髮式增長。”1月22日,內蒙古電力經濟技術研究院技術諮詢中心姚尚衡在由國網能源研究院與內蒙古電力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聯合舉辦的能源20人論壇上如是談到。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內蒙古新能源裝機達5000萬千瓦,全區超1/3的電力裝機和1/5的全社會用電量來自新能源,其中風電累積並網量位居全國第一,全區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超過全國風光總裝機容量的十分之一。通過有序推進電能替代工程,2018年內蒙古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已接近48%。

  與此同時,內蒙古現已成為我國重要的光伏設備製造産區之一。2019年該區單晶矽産能佔到全國總産能的1/3以上。

  現如今,能源産業已成為內蒙古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7月由中國經濟資訊社和內蒙古自治區能源局共同編制併發布的中國內蒙古現代能源經濟發展指數顯示,2019年,中國內蒙古現代能源經濟發展指數為232.45點,較基期(2013年)上升132.45%,年均複合增長率達15.09%,表明內蒙古現代能源經濟呈穩步發展的良好態勢。

  新能源倍增在即

  倒逼電網徹底轉型

  “展望未來,內蒙古的資源優勢、區位優勢、地理位置優勢基本不變,能源大省的地位不變,但能源結構要變,能效、能耗、資源綜合利用率也要變。”內蒙古清潔能源中心顧問、原內蒙古自治區電力協會秘書長李建春指出。

  當前,內蒙古已逐漸在能源轉型的歷史潮流中找準了定位和方向,“到2025年基本建成國家現代能源經濟示範區”的目標成為重要抓手。

  根據《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最新部署,加快建設國家現代能源經濟示範區,嚴格控制煤炭開發強度,大力發展新能源,推進風光等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發展,實施靈活電網、源網荷儲等工程,發展智慧電網,建設智慧能源系統。

  專家解讀指出,這意味著未來內蒙古電網新增裝機將主要來自可再生能源。力爭到2025年實現新能源裝機佔比超過50%目標,彰顯其轉型決心。

  “‘新能源倍增工程’的實施,意味著到2025年,內蒙古的可再生能源裝機有望達到1億千瓦以上,這將對該區電力系統的有序運轉産生非常大的挑戰。為避免新一輪棄風棄光現象發生,電力系統需要提前研判,徹底轉型才可以實現目標。”姚尚衡談到,應對此種發展趨勢,著力推動電網友好型新能源場站和新能源友好型電網協同發展,十分必要。其中,作為可再生能源的光熱因具備儲能和平滑出力的特點,可在巴彥淖爾、阿拉善與鄂爾多斯地區發揮更大作用。同時,抽水蓄能電站更將在內蒙古未來新一代高比例新能源電力系統展現的削峰填谷關鍵作用。

  多門功課待補

  摸清家底、盤活存量應納入日程

  在李建春看來,“新能源倍增工程”推動內蒙古新能源裝機規模快速擴大的同時,還有很多功課需要及時補上。

  其中摸清資源“家底”是基礎。李建春建議,2021年上半年,內蒙古需要完成區內電力企業基本狀況的調查,通過重點對邊境地區、未開發地區的資源進行實測,有序開發利用,合理佈局,提高資源利用率,同時為做好中長期發展規劃提供翔實可靠的依據。

  與此同時,與會專家一致呼籲,“十四五”期間內蒙古要“盤活存量”。“內蒙古要解決現有風電太陽能發電的是資源利用效率不高,發電設備利用小時偏低、電量消納難的短板問題,亟需盤活存量。”李建春指出,一要提升現有並網發電設備的運作小時數,由目前的2200多小時提高到3600—3800小時;二要有計劃地對故障頻繁、效率低、單機容量小的老舊機組實行技術改造,以此可望騰出約1080萬千瓦裝機空間。

  “新能源倍增工程”的高品質實施更離不開堅強電網的建設。內蒙古電力經濟技術研究院院長趙墨林對此認為,對內蒙古而言,積極探討開展適應智慧電網的建設工作很有必要,“十四五”期間應重點建設適應高比例新能源發展、靈活滿足各類負荷需求和智慧運作的現代電網。

  “內蒙古需要加快制定落實電網數字化轉型升級行動計劃,為全面構建平臺化電網、現代化電網奠定基礎。”李建春亦指出。齊琛冏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