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內蒙古巴林右旗烏蘭牧騎赴臺交流演出活動準備就緒

2016-08-31 13: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8月31日呼和浩特訊 根據國家民委安排,應臺灣蒙藏基金會的邀請,赤峰市巴林右旗烏蘭牧騎將於4月26日至5月2日赴臺交流演出,在臺灣新北市、苗栗縣、嘉義市巡迴演出4場。並與當地文化團體互動交流。赤峰市和巴林右旗黨委政府對此採取五項措施予以保障。

  一是領導重視。赤峰市委書記畢力夫指示要將赴臺演出作為擴大兩岸民族文化交流、促進兩岸民間交流的良好契機,把最優秀的民族文藝作品呈現給臺灣同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德傑,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郭玉峰,巴林右旗旗委書記黃彥峰、旗長浩畢斯嘎拉圖多次到排練現場觀看指導並現場辦公,解決具體問題。

  二是部門聯動。赤峰市文化局、民委、臺辦等相關部門積極參與,密切配合,市旗兩級文化部門認真組織落實。市文化局專門抽調4名頂級專業創作人員到巴林右旗烏蘭牧騎現場指導,對赴臺演出節目進行總體設計和精心編排,提升了節目的藝術品位。

  三是緊扣主題。按照突出民族特色、便於交流、易於互動、觀賞性強的要求,圍繞“吉祥巴林”主題進行節目編排,彰顯了內蒙古地方文化特色,展現了內蒙古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也展現了巴林草原蒙古民族的風采。

  四是精心排練。演職人員精心準備,認真排練,有的節目數易其稿,力求節目之間的流暢銜接。在整體音樂還未完成的情況下,演職人員克服困難,加班排練,對照原唱,反覆模倣練習,表現出良好的敬業精神。

  五是精彩紛呈。整場演出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歡樂巴林:編排了歌舞《歡樂巴林》、馬頭琴齊奏《萬馬奔騰》、群舞《走馬》等節目,歡歌熱舞將觀眾帶到天堂草原,表現出內蒙古各族人民積極樂觀的生活信念;第二部分是神聖巴林:編排了蒙古長調《巴林王》、頂碗舞《巴林蒙古女性》、合唱《成吉思汗》、呼麥《英雄頌》等,表現了巴林草原上蒙古族英雄的豪邁氣概;第三部分是幸福巴林:編排了群舞《巴林德布斯樂》、女生獨唱《藍色的蒙古高原》、男女對唱《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等,展現了巴林草原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建設祖國邊疆,追求幸福美滿生活的精神面貌。

  目前,巴林右旗烏蘭牧騎赴臺交流演出準備就緒。4月14日,赤峰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郭玉峰觀看了赴臺前的彙報演出,對創作和演職人員表示感謝,對演出給予充分肯定,並要求在一些細節上更精益求精。

  據悉,巴林右旗烏蘭牧騎建隊于1959年,是內蒙古自治區建隊較早的烏蘭牧騎之一,多次在全國演出中獲獎,先後被國家文化部和自治區文化廳評為全國烏蘭牧騎先進團隊、全區十佳烏蘭牧騎、全區一類烏蘭牧騎,編創的舞蹈《巴林蒙古女性》、《巴林德布斯樂》分別在第五屆和第十屆中國民族民間舞蹈大賽上榮獲全國舞蹈界最高獎項——荷花獎。(台灣網內蒙古臺辦通訊員 呂晨光)

[責任編輯:李瑞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