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兩岸情

海峽論壇傳佳話 臺灣同胞找到二百年前大陸故鄉

2016年06月15日 08:57:19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海峽論壇傳佳話 臺灣同胞找到二百年前大陸故鄉

  臺灣宜蘭鄉親陳氏四兄弟終於找到了祖籍地。(台灣網 發)

  台灣網6月14日廈門消息 (記者 蕪同)日前,從臺灣宜蘭縣赴廈門參加海峽論壇的陳世塤一行四人,跪在漳州南靖縣金山鎮霞涌村徑尾陳氏宗祠裏,面對著祖宗牌位流下了眼淚。他們終於找到了自己家族的祖籍地,實現了幾代先人的期盼和囑託。

  陳世塤與陳世英、陳貞治、陳世良是堂兄弟,住在臺灣宜蘭縣東山鄉,這次來參加第八屆海峽論壇,還有一個期盼,就是順路尋找並回到他們家族在大陸祖籍地祭拜。

  陳世塤兄弟的開臺先祖,從大陸只帶著家族的“神主牌”去的臺灣,上面清楚寫著他們祖先是來自於福建南靖“布廈”、“徑尾”等模糊不清的地點。但更多的資料卻沒有,這給陳家兄弟尋找大陸故鄉增加了很大的難度。

  由於那時渡海赴臺的大陸先民,多是在大陸生活艱難才冒死赴臺的底層人民,許多人都不識字,不能把完整的家庭歷史留下來;再加上幾百年來大陸因戰亂和政權更疊,地名變更或行政區劃變遷,也導致與臺灣同胞開臺先祖們記憶的地名不一致,從而讓他們的“尋根”異常艱難。每一個臺灣鄉親尋找大陸祖先,都有著艱辛的經歷,有些甚至如電視劇般的曲折。

  陳氏兄弟們只知道,他們的爺爺囑咐他們的父親説,咱們陳家是從大陸南靖來臺灣的,根還在大陸那邊,你們要找到“根”認祖歸宗;他們的父親也把這樣的話對他們説了。現在,他們四兄弟平均年齡63歲,當初修族譜的主心骨、74歲的大哥陳世春已因病癱在床上,這讓他們有一種緊迫感。於是,陳世塤四處託人打聽,而他們家族來大陸出差旅遊的族人,也不忘到漳州市南靖去尋找祖籍地,但都一無所獲。幾年前,陳世塤把修族譜的相關資料托給來大陸交流的朋友請其幫助尋找,本不抱太大希望,沒想到過了一年多,竟然有人從大陸打來電話詢問,這位南靖的陳財興先生正是他們的宗親。大陸這邊的宗親在族譜上明確記載,清乾隆年間陳氏家族中的五兄弟中“長房祖”去了臺灣,以後200多年音訊全無,他們想,會不會是臺灣“長房祖”的後人來尋找了?陳世塤與南靖縣金山鎮霞涌村的陳財興於是建立了通訊聯繫,他們越聊越覺得很可能就是一家人,但大陸家族的族譜也有一段中斷而記載不祥,且仍有一些地名對不上,不知是誤傳還是記載錯誤,亦或是其他?

  今年6月,第八屆海峽論壇要在廈門舉辦,陳家四兄弟報名參加了由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等主辦,漳州市臺灣同胞聯誼會等承辦的“同名村 心連心”活動,想著一邊參加海峽論壇,順便尋找祖籍地。

  7月12日,陳家四兄弟在福建省臺聯鄭嵐處長的陪同下,乘車前往漳州南靖縣金山鎮,從廈門驅車110公里,離“心中的故鄉”越來越近了。陳世塤心裏也一陣陣的發緊。他想到臺灣第一代的祖宗當時與親人骨肉分離時的撕肝裂膽,想到他們開臺先祖在臺灣島上白天打拼夜晚面對明月思念故鄉,想到他們終老而不得與親人相見,只能留下遺囑交代子孫後代要落葉歸根,想到家族幾代人的朝思暮想盼望著認祖歸宗告慰先人……。

  他們終於到了那個他們祖先千百回夢見的小山村。令陳家四兄弟沒想到的是,他們一下車,竟有一百多位親人在歡迎他們的彩門後列成兩排迎接他們,一進村,鞭炮聲震天,鄉親們走上來和他們擁抱。接著直接進了陳家的宗祠“遠成堂”。面對著祖宗牌位,四兄弟長跪不起,淚流滿面。大陸這邊的鄉親早就備好了祭品,他們也奉上了從臺灣帶的酒和供品。在宣讀祭文後,三跪九叩首,終於完成了臺灣列祖列宗的夙願。

  祭拜儀式結束後,兩岸的宗親一起面對著宗祠交換了族譜。聽著大陸宗親的講解,陳家四兄弟才一一弄明白,地名“布廈”臺灣與大陸這邊不太一樣應是筆誤,“上涌”就是現在的“霞涌”,“徑尾”前些年已改成了“徑美”……陳世塤的每一個疑問都得到了完美的解釋。兩邊的族譜完全準確對接,他們就是大陸陳家失落二百多年的臺灣家人,一點沒錯。

  隨後,在祠堂前的廣場上,大陸的親人們在搭起的棚子裏擺開了十幾桌筵席,這時陳世塤才知道,原為了這次隆重的親人聚會,大陸這邊的親人,把在外工作的族人全叫回來了一起吃團圓飯。60歲的陳世塤剛吃了一口飯,就立刻感覺到不一樣——和小時候媽媽親手做的飯一個味道。

  離開了祖籍地,陳家四兄弟在返回的路上,陳世塤長長地舒了一口氣,他們終於完成了認祖歸宗的夙願。(完)

  臺灣陳氏四兄弟與大陸宗親交換族譜。(台灣網發)

  漳州南靖縣金山鎮霞涌村徑尾陳氏宗祠前大陸宗親搭起了歡迎彩門。(台灣網 發)

  陳世塤與陳世英、陳貞治、陳世良四兄弟在祖宗牌位前祭拜祖先。(台灣網 發)

陳氏族譜的記載。(台灣網 發)

[責任編輯:趙苗青]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