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兩岸情

傳播美食文化 臺灣滿哥湖南過春節

2016年02月16日 09:14:11  來源:湖南日報
字號:    

  華聲線上-湖南日報2月15日訊(記者 田甜)今年是臺灣滿哥白添德第一次在外過春節。他是中華兩岸美食夜市文化交流協會執行長。今年春節期間,他和50多位臺灣小吃攤主,一起來到長沙,在河西交通樞紐開起了“遇見臺灣”美食節。

  香噴噴的蚵仔煎、軟糯的大腸包小腸、金黃的榴蓮酥……這些常在臺灣影視劇裏露面的小吃在美食節上一一亮相,為市民帶來了濃郁的臺灣風情。大部分食材都來自臺灣,攤主們每天早上六點就得起床準備。攤主雷夏麟笑著説,在湖南擺攤比在臺灣還辛苦,半個月時間已經瘦了十來斤了,肚子都小了一圈,好在生意還不錯。

  白添德介紹,過去他們的團隊大都是受海峽交流基金會指派,通過美食節等形式,傳播臺灣美食文化,促進兩岸交流。這幾年,兩岸交流越來越密切,兩岸民眾交往的意願也越來越強烈,臺灣美食在大陸很受歡迎,他們開始主動組織開展商業化的美食文化節。

  “我們團隊裏絕大多數人都是第一次在外地過春節。” 白添德告訴記者,過去他們曾在東南亞國家舉辦過很多次美食文化節,但是文化風俗、飲食習慣等還是不太適應。而在大陸,同根同源,各方面習俗都比較接近和適應,所以才決定在春節期間來湖南舉辦美食節。

  白添德説,在臺灣過除夕,他和家人總是煮上火鍋圍爐而坐,守歲到很晚,為家中老人的健康長壽祈福。大年初一去親戚朋友家串門拜年,初二就陪太太回娘家,初三則是在附近的公園踏青。遠在千里之外的湖南,他們的年夜飯還是保持了臺灣“圍爐”的習俗,50多個人一起在附近的火鍋店裏吃起了火鍋。

  白添德和夥伴們,每天都會用微信和臺灣的親人們視頻聊天,也會像在臺灣一樣去KTV唱起《夜市人生》《青龍好漢》等家鄉的臺語歌曲,一解思念之苦。

  這個春節,雖然遠離親人,卻也給這群臺灣攤主們許多驚喜。時間已過去半個月,回憶起1月31日的那場雪,攤主李長龍還是很興奮:“我們在臺灣從沒見過雪,雖然那天很冷,可是大家特別高興,還在酒店的院子裏堆了雪人。”

  白添德説,今年他們計劃還要再來長沙舉辦一場美食文化節,讓更多湖南人吃到臺灣的美味,感受臺灣的文化。

[責任編輯:李典典]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