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鄧保生在第十五屆贛臺會新聞發佈會上的發佈詞(全文)

2017-08-22 16:06:00
來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8月22日,江西省政府新聞辦、省臺辦聯合召開第十五屆贛臺(九江)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新聞發佈會。省委(省政府)臺辦主任鄧保生發佈第十五屆贛臺(九江)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相關資訊。全文如下:

  各位記者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贛臺會”組委會向參加今天新聞發佈會的記者朋友們表示歡迎,對大家長期以來給予“贛臺會”的關心支援和宣傳報道表示衷心感謝!

  經省委、省政府研究決定,第十五屆贛臺(九江)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將於8月29日至9月1日在九江市隆重舉辦。受“贛臺會”組委會的委託,下面,我就本屆“贛臺會”有關情況向大家做個簡要介紹。

  一年一度的“贛臺會”,為贛鄱大地和寶島臺灣開啟了一扇合作交流的窗口,架起了一座融合情感的橋梁,為推動贛臺經貿文化交流、促進江西開放型經濟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贛臺會”不斷發展創新,成為贛臺兩地凝聚共識、融洽情感、加強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被譽為中部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對臺經貿文化交流盛會。

  自2003年以來,“贛臺會”已成功舉辦十四屆,累計簽約項目881個,合同臺資額327.15億美元。截至今年6月,我省累計引進臺資項目3349個,實際進資122.6億美元,在中部地區名列前茅。目前,江西已成為大陸中部地區臺資企業主要聚集地,臺資也成為江西第二大外資來源。2017年上半年,新註冊臺資企業18家,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隨著這些項目的落戶,進一步促進了我省臺資企業的集聚發展,為江西加快發展、綠色崛起增添了新動力。

  第十五屆“贛臺會”由大會組委會主辦,九江市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承辦。大會主題是“創新引領、融合發展”。這一主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緊貼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主線,緊扣我省“創新引領、綠色崛起、擔當實幹、興贛富民”工作方針,體現了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新要求。預計今年“贛臺會”參會人數800人左右,其中臺灣嘉賓約500人。會期為4天,總體活動安排是:8月29日報到,29日下午領導會見重要嘉賓;30日舉行開幕式及重點項目簽約儀式和4場專題活動;31日客商赴九江各縣區或其他設區市參觀考察;9月1日嘉賓返程。

  通過十五年的不斷總結和提高,“贛臺會”形式不斷創新,內容不斷豐富,成效不斷彰顯。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按照“注重創新、務實合作”的指導思想,全省上下通力協作,齊頭並進,本屆“贛臺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目前基本就緒。今年的“贛臺會”有三個特點:

  第一,堅持創新。本屆“贛臺會”著眼經濟發展新常態、國家戰略疊加支撐帶來的重大機遇和我省全面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江中游城市群等國家發展戰略,緊扣當前兩岸經濟發展新趨勢,拓展贛臺經濟合作新空間,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添磚加瓦。

  在會議形式上,優化活動流程,既有大會開幕式,又有專題推介研討,突出互動交流和項目洽談對接。根據客商意願和投資意向,安排參加不同的專題活動,求真務實,提高洽談合作的效率。在會議內容上,圍繞我省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育新動能確定的五大主攻方向,堅持創新為引領,著力在電子資訊、智慧製造、新材料等我省優勢産業方面,加強與臺灣相關産業的對接合作,將舉辦多場專題推介活動,如新一代資訊技術、智慧製造産業對接會,新材料、智慧電器産業推介會。通過推介,進一步加強臺商對我省産業發展和相關政策的了解,推動贛臺新資訊技術和智慧製造業深度對接。本屆“贛臺會”結合九江“新工業十年行動”,專門安排了新工業與轉型升級研討會,有助於擴大九江的影響,發揮九江對外開放 “橋頭堡”作用,推動九江新工業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同時,首次舉辦贛臺版權貿易展和贛臺版權貿易洽談會,就贛臺雙方版權的引進與輸出、圖書版權項目資訊交流開展洽談合作,進一步拓展贛臺文化交流新領域。在整體安排上,既有經貿洽談,也有文化交流;既有研討推介,又有參觀考察。這些專題活動,緊扣我省優勢産業發展規劃、發展重點和臺商投資及産業轉移趨勢,強化贛臺經貿合作和産業對接的針對性、互補性、實效性。

  第二,促進融合。依託“贛臺會”這一活動平臺,不斷推進贛臺兩地的交流與合作,促進贛臺兩地融合發展。一是通過經貿洽談、項目簽約,促進兩地産業融合發展。除在大會簽約一批重大項目外,各設區市還將圍繞各地産業規劃和引資項目,舉行相應的推介會,進行項目洽談和對接,擴大對臺招商引資成果。二是通過考察交流、宣傳推介,加深臺商對江西經濟社會發展的了解。根據會議安排,與會臺商將赴九江和其他設區市實地參觀考察投資環境,領略江西風景和發展風貌,增進臺商對祖國大陸和江西的認知與認同,有利於進一步擴大兩地經貿、文化、旅遊等各領域的深入交流與合作,推動贛臺人員往來,促進兩地社會融合。三是通過熱情接待、會見臺商、互動交流等,促進兩地同胞情感的融合。會前安排省領導會見重要嘉賓,舉行歡迎晚宴,各市還將舉行豐富多彩的聯誼交流活動,借助茶敘、餐敘等活動,與臺灣同胞話親情、敘友誼、拉家常,進一步加深彼此的了解,增進同胞親情、鄉情、友情,使贛臺同胞越走越親近。

  第三,注重實效。本屆“贛臺會”組委會按照中央“八項規定”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有關規定,嚴禁鋪張浪費,倡導節儉務實的辦會精神,不辦與主題無關的配套活動,簡化大會公共布展和重要活動氛圍佈置,嚴格控制接待用車、用餐、住宿標準,活動安排和會務接待既隆重熱烈、體現江西的熱情好客,又文明節儉。重視會前的溝通洽談和項目對接,推動在談項目正式簽約,力求“贛臺會”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會前,省臺辦專門組團赴臺拜會臺灣知名人士和臺灣百大企業集團,對接重點行業公會;南昌、九江、鷹潭、吉安、撫州等設區市的主要領導先後率團赴臺開展招商活動,省發改委等省直單位也積極組織小分隊入島開展産業推介、項目對接活動,均取得了豐碩成果。在邀商方面,圍繞我省産業發展戰略和重點,積極邀請有投資意向或在談項目的臺商以及臺灣百大企業(上市上櫃公司)負責人參會。截至目前,臺灣三三企業交流會會長江丙坤,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臺灣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等工商大佬將參會。臺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等知名工商團體將組團參會。參會客商約40%為新面孔,投資意向強,百大集團實力企業參會代表多。在項目簽約方面,將有一批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農業等大項目、好項目在會上簽約。預計本屆“贛臺會”將簽約臺資項目74個,簽約金額約40億美元,創歷屆“贛臺會”新高。在項目跟進服務方面,省臺辦將結合精準服務台企月活動,在全省開展“贛臺會”簽約項目督導活動,加強督促各地簽約項目的落地和開工建設。

  各位記者朋友,距“贛臺會”開幕還有一週的時間,希望新聞界的朋友擼起袖子加油幹,充分發揮各自媒體的優勢,加大宣傳力度,多視角、多形式、全方位精心做好“贛臺會”會前、會中和會後的新聞報道。通過你們卓有成效的宣傳,為會議的成功舉辦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進一步增強“贛臺會”的凝聚力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贛臺會”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為推動贛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和助力江西綠色崛起加油鼓勁。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