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市文化經貿交流團赴臺參訪考察側記

時間:2014-12-19 15:59   來源:台灣網

  1、兩岸人民血脈相連。在臺期間,深深感受到,海峽兩岸中華兒女雖分居兩地,但地域、語言、經濟、文化,心靈相通,感情相連。無論是在城市還是鄉村,無論是在景區還是社區,處處都能感受到臺灣人民對大陸人民的熱情和友誼,處處都彰顯著臺灣人民對祖國傳統文化的一脈相承。

  2、現代文明處處彰顯。走在臺灣的任何一個地方,都能感受到她的乾淨、整潔、有序,都能體會到臺灣人民的熱情好客和真誠文明。所到之處,沒有飄落的樹葉,沒有堆放的垃圾,沒有違規駕駛的車輛,也見不到維護秩序的警察。看到的是景區拍照、飯店用餐都是排隊,駕駛摩托車的很多,但全部都帶著頭盔;在無論多麼熱鬧的地方卻無人大聲喧嘩,輕聲細語,彬彬有禮;服務行業服務態度好,文明用語多,一切都讓人感到現代文明無處不在。

  3、風光美景美不勝收。臺灣的景點各有特色,北海岸的野柳風景區,觀賞到海岸景觀、女王頭像、地質景觀、岩石奇觀,讓人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給人類留下自然瑰寶。故宮博物院珍藏的中華文物,件件都是無價之寶,令人嘆為觀止;臺北101是建築奇跡,原為世界第一,現為第二高樓,從5樓到89樓,只要44秒,站在大樓景觀臺,有“一攬眾山小”的感覺。孫中山紀念館,感受到民主革命先祖救國之不易和中西合壁宗教建築之華美。日月潭風景區和阿里山森林公園,空氣清新,植被和水資源保護得非常好,是天然養吧,尤其是阿里山的茂密森林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4、現代農業快速發展。臺灣農業主要包括種植業、畜牧業、漁業和林業四大部分,種植業以糧油和經濟作物為主,高山烏龍茶、檳榔和蓮霧是其特産。臺灣農業現代化水準很高,平原上的經濟作物基本上都是設施農業,阿里山山地茶園管理非常規範、整齊,産品加工生態環保,産品包裝更是能夠吸引人的“眼球”。上世紀90年代,臺灣提出發展“精緻農業”,突出地區特色,形成區域品牌。近年來他們又提出發展“休閒農業”和“有機農業”,引導農業向更高、更深層次發展。作者 蔡遠方 徐曉浪

  

分享到:
編輯:雍紫薇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