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大學生談“芒果臺”實訓:透窗瞭望 冀“登陸”前行

2017-07-31 13:1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長沙7月30日電 題:臺灣大學生談“芒果臺”實訓:透窗瞭望 冀“登陸”前行

  作者 付敬懿 康梁

  “大陸與臺灣中間總是隔著那麼一點神秘感,實習就是一窺門徑的窗口,窗外蓬勃發展的大陸更適合年輕人闖蕩。”連續兩年到湖南廣播電視臺實習的臺灣文化大學學生傅麗佳説,她的理想工作是成為一家大陸媒體的民生新聞記者。

  走街串巷採訪城市民生百態、參加高峰論壇展望大陸網際網路金融、在熱鬧夜市品嘗小龍蝦與臭豆腐……湖南都市頻道裏,傅麗佳將在大陸近一個月的親身經歷變成視頻短片,準備分享給海峽兩岸的親朋好友。

  7月11日起,來自臺灣各高校新聞傳播專業的50名學生與50名大陸學員“一對一”結伴組合,分別進入被網友稱為“芒果臺”的湖南廣播電視臺旗下各頻道跟班實習,在培訓導師帶領下完成節目製作、新聞采編、上機實戰等專業實踐。

  “欄目有一種虛擬數字攝影棚新技術,還有3D跟拍技術,在臺灣都沒有見到過,我就想學習。”臺灣文化大學學生張芳瑜在金鷹卡通擔任實習導演,期間她讓自己像海綿一樣吸取新知識。

  “大陸媒體特別是‘芒果臺’能成為媒體行業的領頭羊,就是因為它能不斷創新,保持活力。”臺灣世新大學學生陳秋妤説,近年來,不少優秀人才從“芒果講習所”輸送到“芒果臺”一線崗位,臺媒也可學習如何在從事媒體的年輕人中挖掘人才。

  “在臺灣就愛看湖南衛視的節目。”臺灣輔仁大學學生林盈欣説,與充滿活力創新的大陸小夥伴相比,他們自以為擁有的優勢其實早已不復存在。“如今臺灣影視環境就像是讓人嬌生慣養的溫室,只有走出來才能感受到足夠的危機。”

  “一對一”結伴的實習模式,讓臺灣學員和大陸學員結下了深厚友誼。

  “‘霸蠻’(長沙方言,指熱情麻利)的毛子晴,讓我體驗了好多原汁原味的長沙。”臺灣世新大學學生蔡恩妮與長沙女孩毛子晴“配對”後,幾乎成了“長沙通”。熱辣的長沙美食、秀美的長沙美景她都如數家珍,連長沙花鼓戲都可以唱上兩句。

  臺灣世新大學學生曾苙豪在大陸小夥伴王廷棟的幫助下,很快領略了大陸青年的“時尚風潮”——手機裏多出“摩拜”“美團”等十余種APP軟體。“電子支付、外賣APP等,臺灣比較少見,這方面多虧大陸小夥伴的幫助。”

  這群臺灣學生中,包括傅麗佳在內的三位姑娘已是第二次來湖南實習,她們都希望畢業後能留在大陸工作。

  “去年一個月一晃而過,在我們初窺門道的時候,就要無奈地離開。”來自臺灣義守大學的陳如意説,大陸傳媒行業一直保持著活力,已成為媒體行業的領頭羊。“我非常喜歡回大陸參與古裝劇製作,如果可能,更希望組建自己的拍攝團隊。”

  “大陸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速度驚人,引發好多網際網路創業熱潮。”臺灣玄奘大學廣播與電視新聞專業的郭純安説,完成學業後,她想回大陸在“芒果臺”找一份和網路相關的媒體工作。(完)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