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湖南省地理資源

2021-01-20 15:13:00
來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網
字號

  湖南省位於長江中游,省境絕大部分在洞庭湖以南,故稱湖南;湘江貫穿省境南北,故簡稱湘。地處東經10847′~11415′,北緯2438′~3008′,東以幕阜、武功諸山系與江西交界;西以雲貴高原東緣連貴州;西北以武陵山脈毗鄰重慶;南枕南嶺與廣東、廣西相鄰,北以濱湖平原與湖北接壤。省界極端位置,東為桂東縣黃連坪,西至新晃侗族自治縣韭菜塘,南起江華瑤族自治縣姑婆山,北達石門縣壺瓶山。東西寬667公里,南北長774公里。土地總面積211829平方公里,佔全國土地總面積的2.21%,在全國各省市區中居第10位。其中,平原277.86萬公頃,盆地294.12萬公頃,丘陵地326.22萬公頃,山地1084.72萬公頃,水面135.37萬公頃。共有耕地面積378.76萬公頃。

  “三湘四水”是湖南的又一稱謂,“三湘”因湘江流經永州時與“瀟水”、流經衡陽時與“蒸水”和入洞庭湖時與“沅水”相匯而得名,分別稱“瀟湘”、“蒸湘”和“沅湘”。四水則指湘江、資江、沅江和澧水。
  湖南省地質構造  
  湖南分屬兩個大地構造單元,大致以羅翁綏寧大斷裂向東北經安化、寧鄉至長壽永安大斷裂一線為界。其西北為揚子準地臺的一部分,其東南為南華準地臺的一部分。湖南三大岩係(沉積岩、岩漿岩、變質岩)發育,晚元古代以後的地層出露齊全,地史上各期大的構造運動在湖南均表現明顯,中、酸性岩漿活動強烈。兩組深切斷裂帶或斷裂帶發育,一組呈北東向或北東東向深斷裂帶橫貫全省;另一組是北北西和北北東遠南北向的斷裂帶或深斷裂帶縱貫湘中和湘南地區。地質構造複雜,區域地球化學條件良好,給外生礦床和內生礦床的生成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湖南受到三個地質成礦構造單元的控制:一為八面山褶皺區,地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常德地區的西北部,區內地殼運動比較緩和,岩漿活動微弱,沉積作用普遍發育,主要礦産有磷、錳、鐵、煤、汞、砷、鉛、鋅等。二為雪峰山隆起區(即江南地軸的一部分),由湘、桂、黔邊境伸向東北經洞庭湖盆地東延出省,區內地層出露單一,主要為一老一新的沉積岩層和變質岩層,岩漿活動較弱,僅在東北端局部地區有較強的岩漿活動。區內主要礦産有磷、岩鹽、芒硝、石膏、螢石、金剛石砂礦、鎢、銻、金、鉛、鋅、銅等。三為湘中、湘東南褶皺區,古生代海相碳酸鹽沉積發育,岩漿活動極為頻繁多次侵入,形成了許多大小不等的複式岩體或同期的多次侵入體,造成了岩漿成礦作用的多期性和礦化作用的多樣性,構成了湘中、湘東南兩個大的成礦帶,是湖南礦産資源高度富集地區。內生礦産有鉛、鋅、銅、鎢、錫、鉬、鉍、銻、金及分散元素礦産,外生礦産有煤、鐵、石墨、高嶺土、石膏、岩鹽、芒硝、耐火粘土及工業用的石灰岩。
  湖南省地勢地貌
  湖南地處雲貴高原向江南丘陵和南嶺山脈向江漢平原過渡的地帶。在全國總地勢、地貌輪廓中,屬自西向東呈梯級降低的雲貴高原東延部分和東南山丘轉折線南端。東面有山脈與江西相隔,主要是幕阜山脈、連雲山脈、九嶺山脈、武功山脈、萬洋山脈和諸廣山脈等。山脈自北東西南走向,呈雁行排列,海拔大都在1000米以上。南面是由大庾、騎田、萌渚、都龐和越城諸嶺組成的五嶺山脈(南嶺山脈),山脈為北東南西走向,山體大體為東西向,海拔大都在1000米以上。西面有北東南西走向的雪峰武陵山脈,跨地廣闊,山勢雄偉,成為湖南省東西自然景觀的分野。北段海拔500~1500米,南段海拔1000米~1500米。石門境內的壺瓶山為湖南省境最高峰,海拔2099米。湘中大部分為斷續紅岩盆地、灰岩盆地及丘陵、階地,海拔在500米以下。北部是全省地勢最低、最平坦的洞庭湖平原,海拔大都在50米以下,臨谷花州,海拔僅23米,是省內地面最低點。因此,湖南省的地貌輪廓是東、南、西三面環山,中部丘崗起伏,北部湖盆平原展開,沃野千里,形成了朝東北開口的不對稱馬蹄形地形。全省地貌類型多樣,有半高山、低山、丘陵、崗地、盆地和平原。
  大體可分為湘東侵蝕構造山丘區,湘南侵蝕溶蝕構造山丘區,湘西侵蝕構造山地,湘西北侵蝕構造山區、湘北沖積平原區及湘中侵蝕剝蝕丘陵區等6個地貌區。全省以山地、丘陵為主,山地面積1084.9萬公頃,佔全省總面積的51.22%(包括山原面積1.66%);丘陵面積326.27萬公頃,佔15.40%;崗地面積293.8萬公頃,佔13.87%;平原面積277.9萬公頃,佔13.12%;水面135.33萬公頃,佔6.39%。
  湖南省類型土壤
  全省土壤分為地帶性土壤和非地帶性土壤。共有9個土類,24個亞類,111個土屑,418個土種。地帶性土壤主要是紅壤、黃壤,大致以武陵源雪峰山東麓一線劃界,此線以東紅壤為主,以西黃壤為主。非地帶性土壤主要有潮土、水稻土、石灰土和紫色土等。紅壤是全省的主要土壤,面積約佔全省土地總面積的36.3%,一般土層深厚,酸性強,含有機質少,富含鐵、鋁,養分缺乏,肥力較低。主要分佈于武陵雪峰山以東的丘陵山麓及湘、資兩水流域,宜於發展油茶、茶葉、柑桔等經濟作物。黃壤面積佔全省土地總面積的15.4%,主要分佈于雪峰山、南嶺山區。土壤呈酸性反應,自然肥力比紅壤高。潮土是由江河、湖泊沉積物形成的,土層深厚,質地適中,養分豐富,適應性較廣,大部分已發育為水稻土。潮土(優良旱土)只佔全省土地總面積的2.5%。水稻土是湖南省的主要農用土壤,佔全省土地總面積的19%。一般層次明顯,有犁底層,有機質含量2.3%,鐵的活動性很強。水稻土和潮土分佈于洞庭湖地區和湘、資、沅、澧四水流域沿岸,適宜發展水稻、棉花、麻類、油菜等農作物。石灰土面積佔全省土地總面積的6.9%,主要分佈于省境西北的武陵山地區,湘中和湘南的石灰岩地區,表土近中性,石灰含量豐富,適宜油桐、烏桕、生漆和柏木等生長。紫色土面積約133.33萬公頃,佔全省土地面積的6.3%,主要分佈于衡陽盆地和沅麻盆地,富含磷、鉀,宜於經濟作物生長。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