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炎帝故里

2020-12-30 19: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炎帝神農是海內外炎黃子孫公認的我國原始社會氏族部落傑出領袖,被尊為中華民族人文始祖。

  根據大量史料記載、幾千年民間流傳,炎帝神農就誕生在湖北隨州。早在5000多年前,面對惡劣的然環境,炎帝神農求索思變,帶領人“制耒耜,植五穀;嘗百草,療民疾治麻布,作衣裳;作陶器,冶斤斧;央海隨帝兩公首據炎自們;馴禽獸,養家畜;興集市,倡交易;制琴弦,聚民娛;居臺榭,造房屋。”不斷征服自然、改造自然,改善生活生産條件,開啟了中華農耕文明史,為中華民族的生息繁衍和發展壯大做出了偉大貢獻。他的“八大功績”和“自強不息的艱苦創業精神、敢為人先的開拓創新精神、厚德載物的民族團結精神、為民造福的崇高奉獻精神”,對中華民族的農耕文明、中華民族性格和價值觀念的形成都産生了深刻影響。千百年來,人們一直延續著崇拜和祭祀炎帝神農的習俗,流傳至今,綿延不斷。炎帝神農作為中華民族始興與統一的象徵,對於增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民族認同發揮了巨大作用。

  在300多年前,福建和廣東的先民渡海去臺灣開墾的時候,為了保平安都背著神農大帝的神像,因此在臺灣對神農大帝的尊崇十分普遍,臺灣神農大帝的信眾有五六百萬人,他們經常舉行祭祀神農大帝的活動。

  2013年6月4日上午,以“四海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為主題的癸巳年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開幕式暨拜謁炎帝神農大典在湖北隨州隆重舉行。大典上,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炎帝神農敬獻花籃,併為隨州市“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和揭幕。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