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岳飛廟

2021-01-22 09:53:00
來源:河南省旅遊局
字號

  岳飛(1103~1142年),字鵬舉,宋河北西路相州湯陰縣人(今安陽市湯陰縣城東30里的菜園鎮程崗村)。南宋時期抗金名將。16歲從軍,32歲擢節度使,官至太尉、宣撫使、樞密副使,曾四次舉兵北伐。紹興十年(1140年),出師中原,收復鄭州、洛陽等失地,大破金兵于郾城,正欲乘勝北進,被趙構、秦檜逼令班師,解除兵權,不久被以“莫須有”的罪名誣陷謀反下獄。岳飛廟,原名精忠廟,後也稱“宋岳忠武王廟”,始建年代無考,今址是明景泰元年重建,以後歷代屢有增建,逐漸成為一處完整的古建築群。

  廟坐北朝南,外廊呈長方形。臨街大門為精忠坊,面西,是一座建造精美的木結構牌樓,鬥拱形制九踩四昂重翹。坊之正中陽鐫明孝宗朱祐樘賜額“宋岳忠武王廟”,兩側八字墻上用青石碣分別陽刻“忠”、“孝”兩個大字。字高1.8米,遒勁端莊,格外醒目,過精忠坊為山門,坐北朝南,三開間式建築,兩側扇形壁鑲嵌有滾龍戲水浮雕,門前一對石獅分踞左右。

  山門檐下一排巨匾,上書“精忠報國”、“浩然正氣”、“廟食韆鞦”,是當代書法家舒同、楚圖南、肖勞的手跡。明柱上嵌有當代文學家魏巍撰書的楹聯:“存巍然正氣;壯故鄉山河。”兩側還有一副楹聯:蓬頭垢面跪當前,想想當年宰相;端冕垂旒臨坐上,看看今日將軍."山門對面為施全祠,內塑施全銅像,前石階下秦檜、王氏、万俟卨、張俊、王俊五姦黨鐵跪像呈鎮壓之勢。

  拾級入廟,古柏蒼勁,碑碣林立,東有肅瞻亭,西有覲光亭,儀門前兩道高大的碑墻把這裡辟作東西兩個小院。院中各有亭子一座,東曰“肅瞻”,西曰“覲光”。在林立的碑刻中,有明清帝王謁廟詩篇,有明代重修擴建古廟勝跡的紀實,更多的是歷代文人學士頌揚英雄的詩詞歌賦。陳運和詩稱“精忠報國 久居在岳飛背脊 久居在大好山河”。

  歷代詩詞歌賦尚存近200塊。穿過禦碑亭,便是岳廟之主體建築——正殿。該殿面闊五間18.30米。進深三間11.60米,鬥拱形制為五踩重翹重昂,硬山式建築,高10米。體態穩重,氣勢恢宏。殿門楣上懸有五塊巨匾,分別是“乃武乃文”、“故鄉俎豆”、“忠靈示泯”、“百戰精威”、“乾坤正氣”。其中“百戰神威”和“忠靈未泯”為清帝光緒和太后慈禧所題。正殿中央為岳飛彩塑坐像,高丈余,英武魁偉,正氣凜凜。上懸“還我河山”貼金巨匾。坐像兩側鑲嵌張愛萍將軍題寫的楹聯“朱仙鎮血戰喪敵膽,風波亭長恨遺韆鞦”。四週墻上,懸挂著國內現代著名書畫家頌揚岳飛的書畫墨寶。大殿兩側的東西廡中,為岳飛史跡陳列室。大殿後院,是寢殿、岳雲祠、四子祠、岳珂祠、孝娥祠、三代祠等。寢殿上方懸有現代著名書法家商向前、沈鵬等題寫的匾額和魏傳統等的楹聯,內陳列著著名的書法珍品《出師表》石刻,有刻石一百四十余方。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