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龍門石窟

2021-01-22 09:47:00
來源:河南省旅遊局
字號

  龍門石窟,位於洛陽市南郊的龍門山口處,距市區12.5公里,從北魏太和十九年開鑿,迄今已有1500餘年的歷史,最大的佛像盧舍那大佛高17.14米,最小的佛像僅有2釐米,是東方雕刻藝術的瑰寶,它和敦煌莫高窟、大同雲岡石窟,共同組成我國著名的三大石窟藝術寶庫,是世界文化遺産。

  “龍門”由來 

  因為這裡東(香山)、西(龍門山)兩山相互對峙,伊河從中間流過,遠遠望去就像一個天然門闕,因此自春秋戰國以來,這裡就獲得“伊闕”的稱呼。後來隋煬帝建都洛陽,因為宮城正門正對伊闕,古代帝王又以真龍天子自居,因此得名“龍門”,並且沿用到今天。1961年被國務院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2年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第一批國家風景名勝區,2000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24屆世界遺産委員會將龍門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歷時四百年,規模宏大 

  龍門石窟開鑿于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之際(西元493年),之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五代、宋等朝代400餘年的營造,其中北魏和唐代大規模營建有140多年,從而形成了南北長達1公里、具有2300余座窟龕、10萬餘尊造像、2800余塊碑刻題記的石窟遺存。在龍門的所有洞窟中,北魏洞窟約佔30%,唐代佔60%,其他朝代僅佔10%。龍門石窟中最大的佛像盧舍那大佛,通高17.14米,頭高4米,耳長1.9米;最小的佛像在蓮花洞中,每個只有2釐米,稱為微雕。

  主要洞窟

  潛溪寺 

  潛溪寺是龍門西山北端第一個大窟,建於唐代初期。窟頂藻井為一朵淺刻大蓮花。主佛阿彌陀佛端坐在須彌臺上,面頤豐滿,胸部隆起,衣紋斜垂座前,身體各部比例勻稱,神情睿智,整個姿態給人以靜穆慈祥之感。主佛左側為大弟子迦葉,右側為小弟子阿難。兩弟子旁邊分別為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特別是南壁的大勢至菩薩,造型豐滿敦厚,儀態文靜,在故宮博物院有1比1的複製品陳列。

  賓陽中洞 

  賓陽中洞是北魏時期代表性的洞窟。“賓陽”意為迎接出生的太陽。賓陽三洞開鑿于北魏時期,是北魏的宣武帝為他父親孝文帝做功德而建。它開工於西元500年,歷時24年,用工達80萬2366個,後因為發生宮廷政變以及主持人劉騰病故等原因,計劃中的三所洞窟(賓陽中洞、南洞、北洞)僅完成了一所即賓陽中洞,南洞和北洞都是到初唐才完成了主要造像。

  摩崖三佛龕 

  摩崖三佛龕共有七尊造像,其中三身坐佛,四身立佛,這種造像組合在中國石窟寺中極為罕見。中間主佛為彌勒,坐于方檯座上,頭頂破壞,僅雕出輪廓,未經打磨。據佛經記載,彌勒佛是“未來佛”,是作為現在佛釋迦牟尼的接班人而出現的。武則天利用彌勒信仰為其登基製造輿論,登基後又自稱“慈氏”(即彌勒),推動了彌勒信仰的風行。摩崖三佛龕的開鑿正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出現的,隨著武周政權的垮臺,摩崖三佛龕也因此而停工。雖然這組造像是半成品,卻為我們了解石窟造像的開鑿程式提供了一份寶貴的實物資料。

  萬佛洞 

  萬佛洞因洞內南北兩側雕有整齊排列的一萬五千尊小佛而得名。洞窟呈前後室結構,前室造二力士、二獅子,後室造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天王,是龍門石窟造像組合最完整的洞窟。窟頂有一朵精美的蓮花,環繞蓮花周圍的為一則碑刻題記:“大唐永隆元年十一月三十日成,大監姚神表,內道場運 萬佛洞 禪師,一萬五千尊像一龕”。它説明瞭該洞窟是在宮中二品女官姚神表和內道場智運禪師的主持下開鑿的,完工於唐高宗永隆元年即西元680年。洞口南側還有一尊菩薩像,她是龍門石窟唐代眾多菩薩像的精美範例(下圖)。

  蓮花洞 

  蓮花洞因窟頂雕有一朵高浮雕的大蓮花而得名,大約開鑿于北魏年間。蓮花是佛教象徵的名物,意為出污泥而不染。因此,佛教石窟窟頂多以蓮花作為裝飾,但像蓮花洞窟頂這樣碩大精美的高浮雕大蓮花,在龍門石窟也不多見。蓮花周圍的飛天體態輕盈,細腰長裙,姿態自如。

  奉先寺 

  奉先寺是龍門石窟規模最大、藝術最為精湛的一組摩崖型群雕,因為它隸屬於當時的皇家寺院奉先寺而俗稱“奉先寺”。此窟建開鑿于唐高宗初,鹹亨三年(西元672年)皇后武則天贊助脂粉錢兩萬貫,上元二年(西元675年)功畢,長寬各30余米,洞中佛像明顯體現了唐代佛像藝術特點,面形豐肥、兩耳下垂,形態圓滿、安詳、溫存、親切,極為動人。主佛蓮座北側的題記稱之為“大盧舍那像龕”,這裡共有九軀大像,中間主佛為盧舍那大佛,為釋迦牟尼的報身佛,據佛經説,盧舍那意即光明遍照。這座佛像通高17.14米,頭高4米,耳朵長達1.9米,佛像面部豐滿圓潤,頭頂為波狀形的發紋,雙眉彎如新月,附著一雙秀目,微微凝視著下方。高直的鼻梁,小小的嘴巴,露出祥和的笑意。雙耳長且略向下垂,下頦圓而略向前突。圓融和諧,安詳自在,身著通肩式袈裟,衣紋簡樸無華,一圈圈同心圓式的衣紋,把頭像烘托得異常鮮明而聖潔。整尊佛像,宛若一位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婦女,令人敬而不懼。有人評論説,在塑造這尊佛像時,把高尚的情操、豐富的感情、開闊的胸懷和典雅的外貌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因此,她具有巨大的藝術魅力。

  古陽洞 

  古陽洞在龍門山的南段,開鑿于西元493年,是龍門石窟造像群中開鑿最早、佛教內容最豐富、書法藝術最高的一個洞窟。它規模宏偉、氣勢壯觀。洞中北壁刻有楷體“古陽洞”三個字,到了清末光緒年間,道教徒將主像釋迦牟尼塗改成太上老君的形象,訛傳老子曾在這兒煉丹,所以古陽洞又叫老君洞。

  龍門二十品 

  “龍門二十品”的稱號始自清代。龍門石窟中有很多碑刻題記,經過歷朝的推崇,到清代中期,人們從這2800多快題記中,精選出了二十塊有代表性的作品,成為“龍門二十品”,其中十九品在古陽洞中。“龍門二十品”是北魏時期書法藝術的精華之作,字型端正大方,上承漢隸,下開唐楷。在中國書法藝術上佔有重要地位,被視為國寶。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