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鄭州美味:燴面

2021-01-22 09:41:00
來源:河南省旅遊局
字號

  鄭州號稱“燴面之城”,燴麵館遍佈全市的華街冷巷。外地人來到鄭州,首先想到的便是嘗一嘗地道的羊肉燴面;本地人款待親朋的保留菜式也是香濃的燴面。鄭州的燴面與洛陽的水席、開封的包子,是河南齊名的三大小吃。

  燴面是以優質高筋麵粉為原料,輔以高湯及多種配菜,一種類似寬麵條的麵食。湯好面筋,營養高。燴面的面是用優質精白麵粉,兌以適量鹽鹼用溫開水和成比餃子面還軟的麵糰,反覆揉搓,使其筋韌,放置一段時間,再搟成四指寬,二十公分長的麵片,外邊抹上植物油,一片片碼好,用塑膠紙覆上備用。湯用上等嫩羊肉、羊骨(劈開,露出中間的骨髓)一起煮五個小時以上,先用大火猛滾再用小火煲,其中下七八味中藥,骨頭油都熬出來了,煲出來的湯白白亮亮,猶如牛乳一樣,所以又有人叫白湯。輔料以海帶絲、豆腐絲、粉條、香菜、鵪鶉蛋、海參、魷魚等,上桌時再外帶香菜、辣椒油、糖蒜等小碟。

  鄭州的燴面碗也很有講究,一般是陶瓷藍花大碗,為什麼要用這麼大的碗呢?據傳一來河南地處中原,以農業為主,需要體力勞動。從祖輩那裏沿襲了大碗吃飯,大碗喝酒,大力氣做事,大胸襟待人的習慣。二來河南人好客,不會花言巧語,唯恐來客害羞,吃不飽,總是笑呵呵地問長問短,變著法地添飯,唯恐怠慢客人。

  鄭州比較著名的燴麵館有合記燴面、蕭記三鮮燴面、聚豐源燴面等,有興趣的吃貨可以比較一下味道哦!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