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首次黑龍江籍大陸配偶返鄉交流團圓滿結束

2017-09-08 14: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參觀陸配姐妹在哈爾濱投資的企業

  參觀陸配姐妹在哈爾濱投資的企業。(圖片來源:黑龍江省臺辦)

  台灣網9月8日訊 暢遊中央大街感受故土風情,參觀五營國家森林公園體味家鄉美景,與大陸親屬會面親情升溫,與地方手工藝業者座談搭建兩岸友誼橋梁......8月6日至13日,以臺灣新華勞動黨中央新華姊妹服務委員會主委劉陽為團長的臺灣黑龍江籍大陸配偶返鄉交流團一行15人來到黑龍江,進行了為期8天的訪問交流活動。此次交流團是黑龍江省首次組織島內黑龍江籍大陸配偶返鄉活動,交流團先後在哈爾濱市、伊春市等地參觀訪問,參訪期間,省臺辦郭龍川主任、王漢山副主任會見了交流團一行。

  為了讓離家多年的陸配朋友們體會家鄉的發展變化、感受大陸這些年經濟社會的飛速進步,我們安排了親屬會面、參觀座談、遊覽景區、聯歡晚會等多種形式的交流內容,使團員們在遊覽中感受發展,在交流中體會親情。在哈爾濱市和伊春市,大家找來了各自的親屬,促膝長談,把酒言歡,暢敘親情;參觀了哈爾濱市婦女培訓學校,與校長和老師交流婦女技能培訓、婦女創業就業等方面的工作經驗,參觀了學校內設的冰城巧女手工藝術聯誼會、專業陪護員培訓班、創業培訓基地、國家職業資格育嬰師培訓班等培訓基地;參觀了北大荒博物館、侵華日軍731部隊罪證陳列館、嘉蔭恐龍博物館,了解黑龍江的歷史文化;舉辦了海峽兩岸一家親聯歡晚會,讓兩岸同胞的心彼此拉近;遊覽了小興安嶺原始森林、中俄界江——黑龍江、中央大街、索菲亞教堂等,感受了黑龍江獨特的秀美風光和異域風情。

  通過此次返鄉探親交流活動,大家十分驚訝于家鄉的發展變化,城市基礎建設、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水準、公民整體素質和她們離開的時候有了巨大的提高,看到親人、朋友聊天時體現出的滿足感和自豪感,大家不由得感嘆,祖國的發展日新月異,我們為家鄉自豪,真心希望兩岸能夠早日和平統一,讓所有中華兒女共用祖國強盛的紅利。同時,她們還表達了在島內成立黑龍江省陸配聯誼組織的想法,大家認為,若該組織成功設立後,將對家鄉對臺交流交往工作起到極大的輔助作用,將會把黑龍江籍的大陸配偶整合到一起,團結一致,利用姐妹們在島內的生活圈和工作圈的人脈優勢,促進黑龍江省對臺工作在島內的廣泛開展,在爭取臺灣民心、增進對中華民族認同感、促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起到重要作用。

  交流團團長、臺灣新華勞動黨姊妹服務委員會主委劉陽説,黑龍江近幾年發展變化巨大,無論是經濟數量、城市發展、項目建設等都迅猛向前,我們為家鄉自豪,新華勞動黨姊妹服務委員會願意做兩岸經貿和文化交流合作的紐帶,也十分感謝黑龍江省臺辦幫我們架好這座“橋”,建立起一個社會影響力廣、民眾參與度高、表現形式獨特的兩地文化交流的優質平臺,不斷加強兩地民眾、企業之間的交流,深化彼此友誼,為祖國兩地的共同繁榮貢獻我們的力量。(台灣網、黑龍江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