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走進黑龍江——地理地貌

2021-01-22 14:01:00
來源: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地理特徵

  黑龍江省,簡稱黑。省會哈爾濱。位於中國東北部,是中國位置最北、緯度最高的省份,西起12111′,東至13505′,南起4326′,北至5333′,東西跨14個經度,南北跨10個緯度。北、東部與俄羅斯隔江相望,西部與內蒙古自治區相鄰,南部與吉林省接壤。全省土地總面積47.3萬平方千米(含加格達奇和松嶺區),居全國第6位。邊境線長2981.26千米,是亞洲與太平洋地區陸路通往俄羅斯和歐洲大陸的重要通道,是中國沿邊開放的重要窗口。

  地形地貌

  黑龍江省地貌特徵為“五山一水一草三分田”。地勢大致是西北、北部和東南部高,東北、西南部低,主要由山地、臺地、平原和水面構成。西北部為東北—西南走向的大興安嶺山地,北部為西北—東南走向的小興安嶺山地,東南部為東北—西南走向的張廣才嶺、老爺嶺、完達山脈。興安山地與東部山地的山前為臺地,東北部為三江平原(包括興凱湖平原),西部是松嫩平原。黑龍江省山地海拔高度大多在300~1000米之間,面積約佔全省總面積的58%;臺地海拔高度在200~350米之間,面積約佔全省總面積的14%;平原海拔高度在50~200米之間,面積約佔全省總面積的28%。有黑龍江、松花江、烏蘇裏江、綏芬河等多條河流;有興凱湖、鏡泊湖、五大連池等眾多湖泊。

  氣候概況

  黑龍江省屬於寒溫帶與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全省從南向北,依溫度指標可分為中溫帶和寒溫帶。從東向西,依乾燥度指標可分為濕潤區、半濕潤區和半乾旱區。全省氣候的主要特徵是春季低溫乾旱,夏季溫熱多雨,秋季易澇早霜,冬季寒冷漫長,無霜期短,氣候地域性差異大。   

  黑龍江省的降水錶現出明顯的季風性特徵。夏季受東南季風的影響,降水充沛,冬季在幹冷西北風控制下,乾燥少雨。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