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河北重點培育35個國別(地區)産業園

2021-01-20 13:45:00
來源:河北新聞網
字號

  日前,筆者來到位於威縣經濟開發區開放路北側的歐德(國際)高新技術産業園,該産業園新建成的河北德動新能源企業一期車間、展館、辦公區等充滿了濃厚的現代化氣息。據河北德動新能源企業的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技術人員已赴德國接受培訓,旗艦款新能源樣車已經下線。

  威縣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歐德(國際)高新技術産業園是以新能源汽車整車研發製造為主、樹脂基複合材料(碳纖維)和汽車零部件生産為輔的高新技術産業國別園。該項目由河北德動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發起成立,按照企業合作共建的模式,自主招商吸引德國電動汽車配套生産企業入駐。河北德動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由飛施爾(德國)、托馬斯(德國)、首地江河(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英國創新龍有限公司、河北隆德專用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共同投資,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可年産10萬輛碳纖維新能源汽車和20萬套碳纖維零部件材料,銷售收入可達150億元、納稅15億元。

  和威縣經濟開發區一樣,我省重點開發區把建設國別(地區)産業園區作為吸引外資企業、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做精國別(地區)産業園,提升開發區實力。位於行唐經濟開發區內的“臺灣創新産業園”去年7月份掛牌成立,目前園內已入駐3家臺資企業,總投資4億元,項目全部投産後可實現産值10.28億元,利潤1.68億元,稅金1.46億元。在冀州經濟開發區南部的中日複合材料産業園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該園區重點吸引日本複合材料企業投資,建設國際高端複合材料産業聚集區,以日本先進技術和理念推動冀州複合材料産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

  針對一些經濟開發區開放度偏低、招商引資針對性不強的問題,今年2月份,我省提出在特定經濟開發區重點培育35個各具特點的國別(地區)産業園,構築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新平臺。這些國別(地區)産業園包括曹妃甸中日韓迴圈經濟示範基地、高碑店開發區中德節能門窗産業園、滄州中東歐産業園、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臺歐工業園、清河經濟開發區歐洲紡織工業園、邯鄲馬頭經濟開發區臺灣産業園等。

  國別(地區)産業園助力園區産業邁向高端 

  連日來,武強經濟開發區國際樂器産業園內一片忙碌,總投資15.6億元的德國GEWA公司武強基地項目二期車間、辦公樓、物流中心已經竣工,正在進行設備安裝;總投資24.6億元的德國博蘭斯勒鋼琴武強鋼琴基地項目,一期8個車間也已經封頂,基礎設施建設正在快速推進……

  武強經濟開發區專門開闢出3平方公里用於國際樂器産業園建設,著力吸引國外樂器産業人流、物流、資金流加速向武強聚集,同時,鼓勵已入園企業利用“圈內人脈”引商帶商,錯位發展,加速園區內外國企業聚集。截至目前,已經有德國GEWA、美國塞西裏歐、德國博蘭斯勒鋼琴、哈爾濱凱聲樂器等國內外19家樂器企業入駐樂器産業園,總投資額達68.72億元。

  延伸樂器文化産業發展鏈條,武強經濟開發區與北京璐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設璐德國際藝術學校,大力發展音樂教育培訓體驗産業。目前,該開發區已初步形成了集樂器生産製造、物流配送、人才培養、創意創作、音樂展演為一體的國際性全産業鏈條。

  自2000年第一家臺商入駐望都以來,已有5家臺商投資企業在望都經濟開發區臺灣産業園落戶,總註冊資本達1364萬美元。望都經濟開發區臺灣産業園是我省35個重點支援的國別(地區)産業園之一,該園區以引進臺灣企業為主要任務,致力於以打造低碳産業為主導,以新一代電子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生物科技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為重要支柱,以現代服務業、精品農業為優勢補充的産業架構,形成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先導區、科技成果轉化核心區、綠色發展引領區。

  目前,望都經濟開發區臺灣産業園已經形成巨力旺産業園、大同産業園、林鑫小鎮、臺灣農莊四個版塊。保定蓮旺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是較早入駐該産業園的臺商投資企業,主要發展精緻農業。該公司在堅持做好一産(生態農業)、二産(配套工業)的基礎上,利用三産(服務業、金融等)進行反哺,一、二、三産之間的聯動最終實現了公司的農業公園化、工業觀光化、旅遊個性化、生態體驗化。

  “臺灣的現代農業、精緻農業、休閒農業比較發達,入駐望都的臺灣企業具備國際化領先水準和發展視野。”望都縣匯達食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他們借鑒臺資企業的管理經營模式,按照GAP標準建立了辣椒種植基地,公司生産的“紅娃子”辣椒製品順利銷往臺灣。目前,臺灣精緻農業和工業的輻射作用已經呈現。該開發區華北金龍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與中科院合作研發出高阻燃保溫材料,填補了國內空白;九安門業的無焊點、防火門門框、防火窗自動閉合3項創新技術先後獲得了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方素菊)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