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産業園成望都新經濟增長極

2021-01-20 13:44:00
來源:河北新聞網
字號

  河北新聞網訊(河北日報、河北新聞網記者徐華、葛西勸 通訊員陳衛紅、韓瀚)在日前舉行的“2015海峽兩岸中小企業合作交流會”上,臺灣巨力旺集團與泰瑯企業有限公司、中華第一國際投資公司、汎思科藝公司簽訂了投資合作意向書;北京鑫記偉業集團與臺灣葫蘆丹生技有限公司簽訂了投資合作意向書。自2000年第一家臺商入駐望都以來,已有5家臺商投資企業在望都臺灣産業園落戶,總註冊資本達1364萬美元。

  望都臺灣産業園是我省35個重點支援的國別(地區)産業園之一,該園區以引進臺灣企業為主要任務,致力於以打造低碳産業為特色主導,以新一代電子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生物科技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為重要支柱;以現代服務業、精品農業為優勢補充的産業架構,形成戰略性新型産業發展先導區、科技成果轉化核心區、綠色發展引領區。

  近年來,望都縣在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的同時,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瞄準生態文化、低碳迴圈、高端高效,打好臺灣這張牌。在全面提升對臺灣招商工作中,望都縣成立了由縣委書記、縣長分別擔任政委和組長的對臺招商領導小組,成立望都駐臺辦事處,對聘請的臺灣招商代理人員實行年薪制。另外,成立臺灣産業園建設指揮部,建立臺商投資企業、項目落地綠色通道聯合審批機制。在臺資項目建設上實施“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個方案、一抓到底”的“五個一”工作推進機制。

  近年,該縣赴臺灣開展專題招商推介活動,與臺灣大同集團、中華映管、鑫記偉業、奇跡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新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世膜水處理科技有限公司及唐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愛之味、頂新集團等一批臺灣知名企業建立了聯繫,與多家臺商公司簽署了招商協議。今年,該縣還舉辦了“2015海峽兩岸中小企業合作交流會”,兩岸專家、企業共同探討中小企業在縣域的發展機遇、合作模式和轉型方向。

  北京鑫記偉業集團副總裁黃國書説,他的父母已經在這裡經營了十幾年,對於即將在望都臺灣産業園落戶的林鑫小鎮項目很有信心。在他看來,望都具有農業優勢和環境政策優勢,發展潛力巨大。截至目前,望都臺灣産業園已經形成巨力旺産業園、大同産業園、林鑫小鎮、臺灣農莊四個版塊。其中,巨力旺産業園定位為綠色食品加工和高新技術産業;大同産業園由大同集團投資完成其光電産業在華北地區的戰略佈局;林鑫小鎮主要以望都豐富的農業用地為載體,以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和農村綜合體為內容,建設綠色果蔬、生態迴圈、都市農業、臺灣精緻農業基地;臺灣農莊主要承載生物科學技術研發、生産、應用及推廣項目,打造技術研發基地,示範推動農業産品品質和生産水準上檔升級。

  保定蓮旺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是較早入駐望都臺灣産業園的臺商投資企業,主要發展精緻農業。該公司在堅持做好一産(生態農業)二産(配套工業)的基礎上,利用三産(服務業、金融等)進行反哺,一、二、三産之間的聯動最終實現了公司的農業公園化、工業觀光化、旅遊個性化、生態體驗化。

  在發展中,這些臺資企業把工農業生産標準、組織方式、社會化服務方式、生態環境等先進理念帶到望都。“臺灣的現代農業、精緻農業、休閒農業比較發達,入駐望都的臺灣企業具備國際化領先水準和發展視野。”望都縣匯達食品有限公司經理馬高興説,他們借鑒臺資企業的管理經營模式,按照GAP標準建立了辣椒種植基地,公司生産的“紅娃子”辣椒製品順利銷往臺灣,這在保定辣椒製品中尚屬首次。

  目前,臺灣精緻農業和工業輻射的作用已經呈現。該縣華北金龍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與中科院合作研發出高阻燃保溫材料,填補國內空白;九安門業的無焊點、防火門門框、防火窗自動閉合3項創新技術先後獲得了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辣椒鹼、辣椒素産品已進入軍工、醫藥、保健等高端市場,推動辣椒製品企業的二次突破。康辣美、賀老漢、龍河、味豐、珍茵莊園、羊角、蓮旺櫻桃、望都辣椒等10余個品牌被評為省名牌産品和省著名商標。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