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國民黨軍官後裔河北尋親 兄妹失聯十餘年

2014-08-22 07:5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大江大海隔不斷的是思念。21日,到大陸與失聯十幾年的哥哥相逢後,來自臺灣的孫慧貞説她已經理解為何每逢中秋節、春節,父親總是站在屋頂望著大海,一站就是個把小時。“因為海峽的那邊是大陸,父親在思念那邊的親人。”

  48歲的孫慧貞于20日從臺灣乘坐直航來到河北省石家莊,如果不是到達時已是深夜,她恨不得一刻也不停留直奔張家口市那個叫“宋家營”的小村莊。

  21日早晨7時許,孫瑞貞和女兒乘車出發,從石家莊開車近8個小時,才抵達張家口市康保縣宋家營村。孫慧貞説,“確實很累,但是值得。”

  當汽車開進宋家營村時,78歲的孫俊誠跟家人早已在門口等候。孫慧貞下車後上前抱住大哥,眼淚瞬間流了下來。“終於找到你們了。”她説。

  孫慧貞告訴記者,在此之前她跟同父異母的哥哥孫俊誠只見過兩面,第一次在1988年前後,第二次在十幾年前父親剛過世時,兩次都是孫俊誠去了臺灣。後來孫慧貞由於搬家等原因與大陸親人失去聯繫。

  孫慧貞的兩個女兒黃書緣和黃書晨目前就讀于臺中市的亞洲大學,她們認識了來自石家莊的交換生任紅陸。今年8月中旬,兩個姑娘受母所托跟任紅陸一同來到石家莊,向當地媒體求助尋找孫俊誠。

  8月15日報道發出後,孫俊誠同村村民當天就與記者取得聯繫。經核實,該村民所説的人正是孫慧貞要找的哥哥孫俊誠,並且還健在。隨後,孫慧貞立即辦理手續來到大陸。

  據孫慧貞介紹,她的父親孫文良抗戰時期曾任國民黨某部隊軍官,1948年前後率部隊退到臺灣。當時規定不允許帶家眷,所以孫文良忍痛將獨子孫俊誠留在了大陸,隻身來到臺灣澎湖。抵臺多年後,孫文良知道回鄉無望,便在當地娶妻生子,但他在家鄉已有家室的事情一直未告知家人。

  直到1987年臺灣開放大陸探親,孫文良告訴家人,其實他在大陸還有一個叫孫俊誠的兒子,並且他想回大陸看一看。當時已經87歲的孫文良開始每天淩晨四五點起床鍛鍊,希望讓身體硬朗些。

  “父親之前隱瞞是擔心我們不能接受(孫俊誠),畢竟不是同母所生,但見到大哥後,我們更多的是對大哥的愧疚。父親離開大陸時,大哥才10歲,父親把父愛都給了我們,我們欠大哥太多了。”孫慧貞説。

  據孫慧貞回憶,有幾年父親幾乎夜夜痛哭,她説,那是因為愧疚和思念。

  孫慧貞表示,自己年齡越大越牽掛大哥,她希望自己的女兒以後也能常常來大陸這邊聯繫親人。

[責任編輯: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