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河北公佈地理國情“家底” 總面積18.8萬平方公里

2021-01-21 15:34:00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河北省首次公佈地理國情“家底” 

  全省陸地國土總面積18.8萬平方公里 

  本報記者 郭濤

  河北省日前公佈的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成果顯示,全省陸地國土總面積為18.8萬平方公里。河北省地理資訊局副局長李愛生表示,普查全面查清了河北省各類地理國情要素的現狀、空間分佈情況及相互之間的關係,首次準確掌握了河北省地理國情“家底”。

 

  1600余人參與歷時三年完成 

  據介紹,這次普查以航空航太對地觀測技術獲取的優於0.5米高解析度航空航太遙感影像為原始數據源,通過專業人員室內技術加工和野外調繪,獲取了全省地表覆蓋共1400多萬個圖斑,構成全覆蓋、無縫隙、高精度、多要素的海量地理國情數據。

  普查共投入人員1612名、裝備1498台、經費3.3億元,經過數據採集與處理、外業調查與核查等環節,歷時三年完成。

  李愛生表示,本次普查的特點是全面、真實、精細、豐富、系統,“普查遵循了‘所見即所得’的原則,也就是在遙感影像上的地表現狀是什麼,普查就如實反映什麼。”

  普查結果顯示,河北省陸地國土總面積為18.8萬平方公里,植被覆蓋、荒漠與裸露地、水域等自然地理要素面積16.64萬平方公里,約佔全省總面積的88.51%,居民地與設施、鐵路與道路等人文地理要素面積2.16萬平方公里,約佔全省總面積的11.49%。

  林草覆蓋面積約佔全省46% 

  本次普查查清了河北省自然地理要素的基本情況。普查結果顯示,全省海拔均在3000米以下,平原、臺地、丘陵、山地分別佔全省總面積的47%、5%、8%、38%左右。

  種植土地包括水田、旱地、果園、茶園等9種類型,總面積為7.61萬平方公里,約佔全省總面積的40%。從分佈看,種植土地面積佔比較大的為衡水、滄州、邢臺,佔比較小的為秦皇島、張家口、承德。

  林草覆蓋包括喬木林、灌木林等10種類型,總面積為8.65萬平方公里,約佔全省總面積的46%。覆蓋面積佔比較大的為承德、張家口、秦皇島,林草覆蓋面積佔比較小的為唐山、滄州、衡水。

  水域構成方面,河流總長度約為6.3萬公里,湖泊總面積約為442平方公里,水庫總面積約為654平方公里。

  此外,普查還查清了人文地理要素的基本情況。普查結果顯示,河北省鐵路與道路路面面積為2509平方公里;公路總長度為8.1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總長度為6419公里;房屋建築總面積為1.1萬平方公里。

  查清環境承載力“心中有數” 

  地理國情普查對河北省經濟社會發展能起到哪些作用?李愛生解釋説,權威、客觀、準確的地理國情資訊是制定國家和區域發展戰略與規劃、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和各類資源配置的重要依據,是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加快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支撐,是綜合掌握國情國力和相關行業開展調查統計的重要基礎。

  近年來,河北省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地級以上城市空間格局變化、雄安新區及白洋淀自然濕地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變化等方面開展了多項專題性地理國情監測,取得了一批有社會影響、有決策參考作用的監測成果。

  “本次普查在查清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空間分佈狀況的基礎上,還分析了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清楚地反映了河北省的環境資源承載能力有多大、發展潛力有多少,做到心中有數,心中有底。”他説。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