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洪宜展:在龐大的中國消費市場中尋找商機

2017-10-23 09:1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2014年7月,超強颱風“威馬遜”登陸海南文昌,正面襲擊瓊島。臺灣商人洪宜展設在文昌濱海的石斑魚養殖場也受到衝擊:屋頂被掀、墻壁倒塌、斷水斷電,石斑魚死了大半。

  在上學時就隨父親在臺灣屏東學習石斑魚養殖的洪宜展,2002年為了尋求新的市場出路,在福建、廣東一帶沿海尋覓最佳養殖場,最終選擇了海南。

  “因為海南環境好,海水水質好,水溫適宜,適合養殖石斑魚。”洪宜展告訴記者。歷經十多年發展,隨著養殖技術的突破,養殖規模不斷擴大,洪宜展的海王星水産科技有限公司養殖面積突破2000畝,年銷售額達到8000多萬元人民幣,養殖龍膽石斑魚、老鼠斑、東星斑等十余個品種。

  洪宜展説,看到養殖場遭“威馬遜”肆虐後的場景,他感到絕望,“差點跌倒。”

  但他沒想到的是,這一次危機,居然是一個大轉機。2014年,他每天銷往香港1萬多斤魚。養殖場被颱風破壞後,不少香港酒樓、檔口斷貨,洪宜展才意識到香港市場對海南石斑魚的依賴:客商紛紛向他打定金預定石斑魚,為恢復生産注入了大筆資金。

  洪宜展説,他一直將養殖向精緻化、品質化發展。“飼料要用最好的魚粉、蝦粉,給種魚喂的則是可供人食用的魚。而且要對魚仔細觀察,在它們生病前及時換水或者投藥。”

  他還利用相關技術,控制公石斑魚和母石斑魚數量,確保其孵化魚卵的品質。魚卵、魚苗、成品魚遠銷大陸、香港以及東南亞各國。

  洪宜展介紹,石斑魚最大的消費市場始終在中國大陸,他將魚卵、魚苗銷往國外的養殖場,最終它們還會回到中國。所以他通過提升石斑魚的品質,欲打響自己的石斑魚品牌。

  “海南憑藉海水、沙灘、海鮮吸引遊客,他們過來旅遊,我們就要向他們提供沒有污染、健康的石斑魚。要讓他們記住海南石斑魚的特殊味道。”洪宜展説。

  海南種苗品質參差不齊,洪宜展便主動與島內11家養殖戶合作,向他們傳授經驗,並幫助養殖戶們拓寬銷路。如今,他時不時要環島跑上一圈,與養殖戶當面交流。

  海南省南海魚類種苗協會蔡春有向記者表示,目前海南全省有近十家臺資養殖企業,像洪宜展這樣的臺商勇於開拓,打通了養殖、貿易等産業鏈,向海南魚類養殖業注入了活力。

  紮根海南15年,洪宜展已將海南視為自己的第二個家。此外,他還“傳幫帶”一些臺商到海南來從事養殖、經商,之所以這麼做,“我看好海南獨特的養殖環境,也看好大陸未來的發展,所以連兒子都帶過來了。”

  洪宜展並沒有滿足於現狀,他準備為自己養殖的每一條石斑魚打上二維碼,讓消費者掃碼溯源,了解餐桌上的這條石斑魚來自哪兒、吃的什麼、如何成長。

  洪宜展説,從我父輩到我,再到我兒子已是三代同行,“我的目標是打造一個百年的石斑魚企業。我們必須對自己的行業負責,才能真正做出品牌水産。”(完)

  中新社記者 洪堅鵬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