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6海南十大涉臺新聞”評選結果揭曉

2017-01-20 16:2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月20日海口訊 日前,由海南省臺辦評選的“2016海南十大涉臺新聞”揭曉。

  1.李克強在海南博鰲會見蕭萬長一行,亞洲論壇年會持續發揮兩岸對話重要平臺作用

  李克強在海南博鰲會見蕭萬長一行

  資料圖:李克強在海南博鰲會見蕭萬長一行。(圖片來源:新華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3月24日下午在海南博鰲會見前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李克強強調,在當前形勢下,大家要堅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同時努力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擴大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為使兩岸同胞過上更美好的生活做出貢獻。蕭萬長表示,期盼兩岸在過去8年和平發展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經濟合作,為民族復興大業做出貢獻。

  2.兩岸詩會首次走進臺灣舉辦,促進兩岸詩歌文化繁榮和同胞心靈契合

  2016年12月18日,在臺灣高雄佛光山舉辦的兩岸詩會桂冠詩人頒獎禮暨新年音樂詩會

  2016年12月18日,在臺灣高雄佛光山舉辦的兩岸詩會桂冠詩人頒獎禮暨新年音樂詩會(海南省臺辦 郭江曉 攝)

  2016年12月18日至20日,由海南省臺辦、海南廣播電視總臺,臺灣人間文教基金會、臺灣文學藝術交流協會、臺灣企業精英協進會等聯合主辦的“2016兩岸詩會”在臺灣舉行。這是兩岸詩會在海南舉辦5屆後,首度走進臺灣。本屆詩會主要包括“新詩百年——兩岸詩歌高端論壇”、兩岸詩會桂冠詩人頒獎禮暨新年音樂詩會、“淡水河之夜——兩岸詩人詩詞歌咏晚會”、兩岸詩人采風講學等活動。60多位兩岸詩人和朗誦藝術家,以詩會友、借詩傳情,在臺灣掀起一股“詩歌熱潮”。大陸詩人雷平陽、雁西,臺灣詩人洛夫、雨弦獲年度桂冠詩人獎,臺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獲桂冠詩人特別獎。

  3.海南積極實施“引資”“引智”“引才”並舉,助推瓊臺經濟合作向縱深發展

  3.2016年6月29日 ,海南省長劉賜貴(右)與臺灣農業專家孫明賢會談(唐小平 攝)

  2016年6月29日,海南省長劉賜貴(右)與臺灣農業專家孫明賢會談(海南省臺辦 唐小平 攝)

  年內,省長劉賜貴分別會見來瓊參訪的臺灣工建研會經貿訪問團和臺灣農業專家孫明賢;9月上旬,利用第十九屆中國(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契機,海南邀請賴正鎰、梁國新、黃一成、許裼哲等30余名臺灣知名企業家,開展系列招商活動;12月份,海南省商務廳和省臺辦赴臺開展專項經貿交流活動,鞏固“廈洽會”會談成果。臺灣妮傲絲翠特色醫療綜合醫院和穎奕國際細胞治療醫學中心落戶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海南華海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與臺灣公司合作種植金鑽鳳梨,與臺灣公司、技術人員合作建設“蘭海仙谷”項目,成功嘗試對臺“引智”“引才”。

  4.瓊臺道教界聯合在海南舉辦“奉祭三清道祖大典”,推動兩岸同胞民族、文化認同

  4.2016年4月21日,瓊臺南宗道教奉祭三清道祖大典現場(吳天軍 攝)

    2016年4月21日,瓊臺南宗道教奉祭三清道祖大典現場(海南省臺辦 吳天軍 攝)

  2016年4月19日至21日,以“同源同信中華情,共生共榮中國夢”為主題的首屆海峽兩岸南宗道教奉祭三清道祖大典系列活動在海南定安文筆峰舉辦,臺灣中華道德文教協會和中華道統慈惠協會組織700余名道教界人士來瓊共襄盛舉。本次活動由瓊臺兩地同奉白玉蟾祖師的南宗道教界聯袂主辦,除奉祭三清道祖大典外,還有中華敬天法祖信仰高峰論壇、南天情慈善晚會、齋醮科儀祭典祈福法會、軍坡節、瓊臺旅遊文化交流等內容。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