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南省臺辦扶貧辦公會開到田間地頭 構建全方位幫扶網路

2017-01-12 13: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海南省臺辦扶貧工作會議現場

  海南省臺辦扶貧工作會議現場。(圖片來源:海南省臺辦)

  台灣網1月12日屯昌縣訊 “扶貧工作要做到實事辦實、好事辦好。省臺辦要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動員全辦各黨支部、慈濟慈善基金會志願者、臺資企業協會會員三支力量,分別與貧困戶結對子,全方位幫助鄉親早日實現脫貧。”1月7日,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副主任王克禧率臺辦工作人員在扶貧聯繫點屯昌縣坡心鎮南臺村召開專題會議,劉耿提出了新年度扶貧的新舉措。

  在南臺村村幹部林法明家客廳,大家因陋就簡,坐著小凳圍成一圈,就扶貧事項進行專題研究。屯昌縣委常委鄭淵培、南臺村黨支部書記林祝存列席會議。

  省臺辦駐村幹部蘇海莉和林祝存首先介紹了南臺村基本情況、扶貧工作取得進展和下一階段的工作思路。王克禧就摸清底數、産業扶貧、教育培訓扶貧,鄭淵培就結合村情創新思路、扶貧先扶志、調動村民主動性等發表看法。

  劉耿在會議總結時強調,一是要上下一心,齊心協力推進扶貧。省臺辦要與屯昌縣、鎮、村加強溝通,結合全縣統一規劃和南臺村自然條件,充分調動村民的積極性,上下結合形成扶貧攻堅合力。二是扶貧先扶智,加強對村民知識技能培訓。利用臺辦工作資源,組織村民到臨近海南農業臺資企業參觀見學,提高農業生産技能;組織村幹部赴臺灣就精緻農業、休閒農業等考察培訓,拓展視野和思路,提升管理水準和工作能力。三是進一步理清思路,形成操作性強的扶貧方案。在總結反思往年工作的基礎上,深入貫徹上級關於精準扶貧的指示精神,嚴密制定新年度工作方案,細化工作目標、措施和責任,推動扶貧工作取得新成效。此外,駐村幹部工作任務重、壓力大,要多關心他們的工作生活和成長進步。

  會議開始前,劉耿一行參加了臺灣慈濟慈善基金會向南臺村援助物資發放儀式。經省臺辦聯繫推動,慈濟慈善基金會當天發動150余名慈濟志工向970多名村民發送了價值近20萬元的生活物資。

  劉耿與工作人員一道,協助慈濟志願者發放,並向村中8位五保戶老人每人贈送1000元慰問金,到五保戶王大娘家看望。王大娘孤身一人生活,劉耿叮囑駐村幹部和村支部書記要經常到老人家了解情況,及時解決生活困難。

  自2014年6月接受扶貧任務以來,省臺辦將之作為“一把手”工程,劉耿、王克禧等辦領導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扶貧工作,多次到扶貧聯繫點調研考察、看望困難鄉親,主動與屯昌縣領導、臺灣農業專家、臺商溝通協調,促進有關扶貧項目的落實。兩年多來,省臺辦為扶貧點籌集20余萬元資金,用於整治環境衛生、購買生産資料、資助貧困學生、購買辦公桌椅等。省臺辦派駐的駐村幹部齊步田、蘇海莉嚴格自我要求,認真履行責任,受到了上級組織和村民的讚譽。在大家齊心協力下,2015年6月,省臺辦首個扶貧聯繫點坡心鎮高朗村實現了整體脫貧。新的扶貧聯繫點南臺村在2016年實現了34戶120人脫貧。(台灣網海南省臺辦通訊員 郭江曉)

  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左)看望南臺村五保戶王大娘

  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左)看望南臺村五保戶王大娘。(圖片來源:海南省臺辦)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