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南近期會下雪嗎?專家:此次強降溫不具備降雪條件

2021-01-13 14:35:00
來源:海南日報
字號

  近期海南持續低溫,網友對於“海南可曾下過雪”“海南近期是否會下雪”等疑問熱度不減,省氣象局相關專家就此答疑。

  疑問1:新中國成立以來海南可曾下過雪?各市縣最低氣溫極值如何?

  海南省氣候中心副主任吳慧:自1951年以來,海南沒有觀測到下雪天氣現象,但當地面氣溫較低時有時會出現結冰或結霜現象,全省先後共有3個市縣觀測到6次出現結冰現象(白沙1963年1月15日、16日、27日、28日,瓊中1974年1月2日,儋州1955年1月11日)。

  根據海南省國家氣象觀測站的歷史資料統計,海南島各地年極端最低氣溫在-1.4℃~6.2℃之間,呈中間低四週高的分佈,北部低於南部。以白沙最低,為-1.4℃(1963年1月15日),五指山和瓊中次低為0.1℃(1974年1月2日),儋州出現過0.4℃(1955年1月11日);東南部的萬寧較高,為6.2℃(1963年1月15日);昌江、屯昌、文昌、三亞和陵水等地3.0℃~6.0℃;其餘地區為1.0℃~3.0℃。永興島年極端最低氣溫達15.3℃。除昌江和文昌的年極端最低氣溫出現在12月外,其餘地區均出現在1月。

  疑問2:本次強冷空氣影響如何,海南是否會下雪?

  海南省氣象臺副臺長張春花介紹,受強冷空氣影響,2021年1月7日08時至12日08時,全島18個市縣共有198個鄉鎮(區)最低溫度低於10℃,其中,五指山、瓊中、屯昌、儋州、白沙、澄邁、定安、臨高、海口、昌江、文昌、瓊海和萬寧13個市縣共有100個鄉鎮(區)最低溫度低於7℃,五指山、瓊中、屯昌和儋州4個市縣共有8個鄉鎮(區)最低溫度低於5℃,最低為五指山市阿陀嶺0.6℃。

  海南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李勳表示,從當前的天氣溫濕廓線來看,海南是達不到降雪的標準的,要能下雪首先要能出現降雨,且850hPa的高空出現-4℃的溫度等值線,相當於雨雪分界線,即需要具備雨轉雪的大氣條件;此外,地表溫度要足夠低,固態降水也就是降雪下落到地表過程中能保持相態。而此次強降溫過程,天氣形勢並不具備降雪條件。五指山、瓊中、白沙3個市縣的海拔較高的山頂地區有可能會出現結霜現象。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