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在廣西創業帶動農戶致富 産品出口東盟

2017-04-21 09:0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臺商在廣西創業帶動農戶致富産品出口東盟

  圖為無菌室培養的蘭花 林馨 攝

  中新網柳州4月20日電 (林馨)“這裡種植有來自世界各地共600多個品種的蘭花,産品熱銷至越南、寮國、印尼等國家。”4月20日,廣西柳州市柳北區蘭亭林敘“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裏,臺灣商人陳財寶介紹説。

  2009年,柳州官方到臺灣招商引資,自幼喜愛蘭花的陳財寶看中廣西的氣候和地理位置,決定來柳州創業發展蘭花事業。“這裡地處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和臺灣氣候相似,適合蘭花生長,交通便利”。

  經過數十年的摸索和努力,陳財寶在該市柳北區打造了一個“蘭花帝國”,共自主研發種植有春蘭、劍蘭、寒蘭等600多個品種的蘭花,並創辦了柳州市天姿園藝公司。

  陳財寶介紹,“每株蘭花價格從幾十元到幾十萬元不等。”公司年銷售收益達6300萬元,産品遠銷至日本、泰國、越南等地。

圖為陳財寶的

  圖為陳財寶的"蘭花帝國" 林馨 攝

  蘭花出口後,陳財寶看到了東盟市場的商機。“東盟國家蘭花品種研發技術相對起步較晚,市場仍有較大發展空間。”其表示。

  於是陳財寶決定利用廣西與東盟的地緣優勢,帶動蘭花走出去。2016年年底,陳財寶在印尼雅加達開設了蘭花種植分基地,共種植有300畝10余個品種的蘭花。

  “過幾天,我們還將去寮國,和當地相關部門洽談合作種植蘭花。”陳財寶稱,隨著廣西和東盟國家往來的日益密切,下一步公司也將重點開拓東盟市場。

  與此同時,2015年,依託與陳財寶的蘭花基地,柳北區通過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經營的方式開展“蘭亭林敘”花卉苗木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建設工作。通過該示範區搭建,帶動部分農民致富。

圖為陳財寶正在給當地政府人員介紹其蘭花基地 林馨 攝

  圖為陳財寶正在給當地政府人員介紹其蘭花基地 林馨 攝

  看到陳財寶蘭花生意越做越紅火後,周邊原本種甘蔗的農民開始和其討教種植蘭花經驗。陳財寶便給附近農民做技術指導,帶動近200多名農民加入種植蘭花,其中有4戶農民還自己當起了老闆。

  “原來這些農民種植甘蔗收益很低,每畝收益只有500多元。”柳北區林業局副局長雷靜表示,搭建示範區後農民加入種植蘭花,2015年每畝地年收益增加3600元。2016年,“蘭亭林敘”示範區的總産值已超過4.5億元,並被評為五星級“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

  預計2020年,“蘭亭林敘”將建設成為集花卉種植、生態旅遊觀光和特色農莊、花卉苗木交易市場、現代森林體驗館、科普教育基地為一體的現代特色林業(核心)示範區,總産值10億元,花農每人平均收入10000元以上。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