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桂臺青年創業就業體驗營活動開幕

2017-03-28 10:0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3月28日南寧訊 3月27日,2017年桂臺(南寧)少數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暨桂臺青年創業就業體驗營活動在南寧職業技術學院開幕。來自臺灣花蓮縣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協會參訪團、花蓮縣洄瀾合唱藝術團、臺東縣參訪團、第26屆金犢獎巡講會專家團等4個參訪團的130名臺灣同胞與廣西各族同胞、青年學生歡聚一堂,同唱民族歌,共跳民族舞,拉開了桂臺兩地少數民族同胞共度廣西“三月三”的歡樂序幕。

  南寧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黃明瑞致歡迎詞。他介紹了南寧職業技術學院的基本情況。他表示,近年來南寧職業技術學院積極深化與臺灣地區的交流合作,通過各級政府搭建的平臺,在校內設立南寧富士康學院,先後與臺灣3所大學簽訂合作協議,開展師資引進、科研合作以及學術交流等活動。每年還選派師生到臺灣開展交換生項目、短期學習、文化交流、參加比賽等,對臺交流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南寧職業技術學院教師李師影、花蓮縣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協會參訪團團長、花蓮縣議員陳建忠分別代表桂臺兩地同胞在開幕式上致辭。李師影回顧了到臺灣交流的收穫與感受,呼籲兩岸青年多交流,為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多做貢獻。陳建忠則表示,兩岸民間交流在這幾年來有著深厚的情誼,從兩岸一家親更深入到如兄弟姐妹般的血濃于水,未來,希望能攜手共進,創造美好的“中國夢”。

  南寧市委常委、副市長張衛在開幕式上致辭。張衛向來賓介紹了廣西首府南寧的基本情況。他表示,南寧擁有明顯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政策優勢和環境優勢,歡迎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們一起到南寧共用機遇,創業就業。也希望雙方能夠攜手並進,不僅為個人自己的事業打拼,還要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優秀民族文化的傳承做出應有的貢獻!

  自治區臺辦主任李東興在開幕式上致辭並宣佈活動開幕。李東興説,近年來,在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潮中應運而生的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平臺如雨後春筍,大量涌現。這些平臺各有特點,形式多樣。2015年以來,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授牌設立了一批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目的就是鼓勵和支援各有關方面為臺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創新和兩岸青年共同發展搭建平臺、摸索經驗,努力實現互利共贏。從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的實際成果看,這是件互利共贏的好事,各方面反映也很好,臺灣青年的敬業精神、專業技能得到了很好的施展。

  李東興指出,南寧職業技術學院是全國首批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桂臺青年實訓就業基地在學院成立後,將能更好地為臺灣青年來廣西實習就業、創業和交流提供優質服務,使兩岸青年不斷增進對彼此了解和認知,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希望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在實訓基地建設過程中要因地制宜,不盲目攀比、搞簡單複製,要形式多樣、差異化發展,形成具有廣西特色和內生發展動力的良好局面。

  開幕式上,李東興向南寧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張寧東授“桂臺青年實訓就業基地”牌匾。基地的設立將拓寬桂臺兩地青年交流經驗、溝通合作的渠道,促進兩地青年相識相知,成長成才。

  在喜悅歡樂的氣氛中,南寧職業技術學院的同學們和花蓮縣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協會參訪團的青年團員進行了精彩的文藝表演。演出結束後,桂臺兩地青年還參與了桂臺青年共建林的植樹活動,在校園裏共同種下四季飄香的桂花樹,祈願桂臺兩地繁榮昌盛,兩地青年友誼長青。

  2017年桂臺(南寧)少數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暨桂臺青年創業就業體驗營活動於2017年3月27日—4月3日在南寧舉辦。活動期間,將舉辦桂臺(南寧)青年創業就業交流座談會和桂臺青年創業就業實訓體驗活動。同時,臺灣同胞將在活動舉辦期間,與上林鎮圩瑤山歌藝術團聯歡;參加“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2017年南寧市民歌湖活動開幕式演出;到南寧市濱湖路小學、碧翠園小學開展交流活動;參觀那考濕地公園,考察南寧市海綿城市建設情況,參訪馬山縣小都白綜合示範村。

  “桂臺少數民族交流周”自2000年舉辦至今,每年一屆。2013年以來,南寧市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4屆該活動,有15個參訪團近400名臺灣同胞走進南寧的學校、鄉村、社區,與基層群眾比舞賽歌,聯誼交友,把交流周辦成了桂臺同胞的大聯歡、經貿合作的大舞臺、基層交流的大平臺、青年聯誼的大聚會。(台灣網、南寧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