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五創”聚力 擦亮國家級臺創園品牌

2018-01-16 13: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月16日梅江區訊 梅江臺創園是農業部與國臺辦于2010年5月批准設立,是全國29家、全省3家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之一。今年來,梅江臺創園緊緊圍繞上級有關決策部署和“十九大”有關現代農業發展大政方針,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帶動農民穩定增收,有效擦亮了國家級臺創園品牌。

  (一)創強園區軟硬體建設。一是積極申報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合作項目、廣東省“揚帆計劃”項目等上級項目資金扶持,夯實園區發展後盾保障,將臺創園核心區各基地統籌規劃建設,優先支援園區內土地整理、道路、水電等基礎設施建設,做到區區聯通。二是健全園區管理制度,製作“連心卡”,為企業提供一對一全方位貼心服務,指導優質高山有機茶通過SC品質管理體系認證和綠色食品認證,指導廣東萬斛源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自主向海關報關出口茶葉到澳門,首次實現了産品走進國際市場。

  (二)創大産業多元發展空間。一是鼓勵引導臺農、臺商、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電商等新型經營主體入園創業創新,注重招優商、招大商,至目前,園區企業有40多家,其中臺資企業14家,省、市龍頭企業7家,省級示範合作社3家。二是利用茶葉協會、稻米協會、蘭花協會等平臺,著力聚焦主導産業發展水準提升,指導“梅江區清涼山茶”“客都稻米”成功申報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舉辦“梅江區春茶開採節暨海峽兩岸茶産業發展論壇”“梅臺精緻高效稻米蔬菜産業對接”活動,提升了茶葉、水稻、蔬菜市場競爭力。三是深入探索生態農旅發展新路子,努力挖掘創意文化元素,大力提升“愛麗絲莊園”“梅臺農業合作示範園(阿鯉廊)”“梅臺文化創意産業園”農業休閒産業,促進生態富民。

  (三)創響特色農産品品牌。一是樹立品牌興農意識,引進新設備、新品種、新肥料和新技術,培育高山有機茶示範基地等特色主導産業,園區“家家發清涼山”紅茶、“赤樹珍茗”綠茶獲2017年廣東省名牌農産品。二是充分利用國家級臺創園的品牌優勢,與名優企業共建“臺創園企業産品展示廳”,組織園區多家企業參加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廣東省農博會、中外農業發展論壇等,打造梅臺特色農産品展示平臺。三是啟用臺創園統一標識(Logo),設計並印製臺創園宣傳冊3000冊,充分發揮台灣網、海峽兩岸農業交流與合作網、粵臺視窗、梅州日報等宣傳陣地作用,通過多種載體加深公眾對國家級臺創園的認知度。

  (四)創新人才培育機制。依託進駐臺創園核心區的市農業科技創新中心、梅臺農業合作博士工作站以及省農科院、中山大學、華南農業大學等研究機構,建立兩岸農業專家庫,聘請兩岸農業專家共16人。充分利用廣東省“揚帆計劃”臺創園産業人才培育工程項目等資金,創新培育方式,邀請專家通過實操、講座等方式,舉辦培訓班30多場(次),培訓農技專業人才、農企管理、稻米包裝與儲藏、産品行銷人才1400多人。

  (五)創優梅臺互動合作模式。深化兩岸農業交流和人員往來,全面提升兩岸農業合作水準,每年組織2批(次)農技專家30人赴臺學習,接待臺農、臺商及臺灣農業技術專家到園區考察交流。建設“兩岸青年創意創業基地”,積極搭建就業、創業平臺,積極為“臺二代”來梅創業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和創業環境,為梅臺農業企業拓展發展注入新血液、新活力。(梅江區臺灣創業園 楊麗君)

[責任編輯:馬一娜]